网站访问人数: 127089503

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根基
——什邡市加快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19-05-21) 来源:什邡市委组织部

什邡市紧紧围绕建设“一极四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多措并举在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注重培训,培育人才。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手段和方式,着力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的素质。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充分发挥农民夜校、远程教育站点等培训平台作用,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主,通过邀请专家老师和技术骨干培训实用技术,分批、分类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鼓励农民群众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操作、师徒结对等形式,学习技能,劳动致富。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培训班3期,培训300余人次。

搭建平台,用活人才。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对全市“田秀才”“土专家”进行深入摸底,建立了286人的农村实用人才专项人才库。按照“分类管理、因人施策、跟踪培养”原则,对有一技之长的,提供免费培训和信息支持,帮助他们各展所长;对有事业基础的,提供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发展壮大;对有群众工作能力的,提供机会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帮助有文化素质较高、思想觉悟强、能力突出的青年农民成长、成才,确保了农村实用人才有机会成长、有平台展示、有政策支持。

强化联系,聚拢人才。9名市领导联系服务12名农村实用专家人才,通过走访、生日慰问等多种形式联系服务人才;利用每年春节、寒暑假等农民工、大学生返乡契机,举办返乡人员座谈会、农村实用人才茶话会、农业技术交流会等活动,加强与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民间艺人等农村实用人才的沟通联系,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相互交流平台,达到融洽感情、互通信息、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