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162

达州市达川区:“三举措”全面夯实干部监督常态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和组织部长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干部管理,创新监督机制,拓展监管渠道,达川区“三举措”,全面夯实干部监督常态管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有效强化干部监督。

“三个一线”强化识人用人精准度。探索推行组织部“三个一线”走访考察制度,每年利用1-2个月时间,由组织部班子成员带队,部务会成员、相关股室长参与组成访谈组,开展走访考察。走访范围包括机关一线、乡镇一线、重点项目一线,覆盖全区所有科级领导班子、所有科级领导干部。突出侧重点,走访考察聚焦领导班子落实完成重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作风、后备干部培养锻炼和提拔使用、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等组织工作全面情况。突出程序性,采取访谈党政正职—集体座谈—访谈后备干部—部务会深入分析—个别约谈的“五步访谈法”,提高考察识别的精确度和实效性。

“全程监管”强化干部监督约束力。实行“事前防”,未雨绸缪。对重点单位实行重点监督,对单位党政“一把手”、即将离职的领导干部、管理人财物等重要岗位的干部进行重点监督,任用前严格核实个人征信、交通违法、家风家暴等方面情况。采取“事中控”,规范约束。对重点环节实行专项监督,通过明察暗访、走访座谈、个别谈话、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群众举报等形式,对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监督。完善《达川区领导干部日常行为量化监督管理蓝黄红三级预警实施办法》,针对了解到的相关问题,核实后以提醒谈话、书面诫勉、督办问责等形式进行教育警醒。做到“事后戒”,防微杜渐。

“畅通渠道”强化干部能上能下。建立能上能下、治庸治懒的用人机制。认定标准上,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认定方式上,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组织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组织认定。调整程序上,按照干部管理和任免权限,严格履行调查核实、听取意见、提出调整、研究决定等规定程序,进行不适岗干部调整。调整措施上,区别不同情况,分别采取调整岗位、待岗、提前退休、诫勉、辞职、免职、降职使用等措施进行调整。后续管理上,被调整干部在新岗位成绩突出,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规定,经组织考核符合任用条件的,可重新任用或提拔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