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7227

开江县多措并举吸引优秀农民工回流

www.gcdr.gov.cn (2019-06-04)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落实达州市农民工党建18项重点工作任务,开江县聚焦“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从“回引创业”“选拔培养”“精细服务”三个方面入手,让农民工因“能作为”回到家乡,因“有真情”留在家乡。

聚焦农民工回引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有“高度”。开展政策宣讲,营造浓厚氛围。主要通过政策宣讲会、主动登门拜访、召开村会议等形式宣传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措施,印发《开江县农民工使用读本》3000余册,帮助农民工了解政策。开办培训讲堂,促进能力提升。聚焦全县油橄榄、银杏、雪峰农业等发展需要,积极推进“普训+优选”人才孵化模式,将300余名优秀返乡农民工纳入“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实用技术人才”三大人才孵化工程,举办职业技能、创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班3期。定期沟通交流,长期联络感情。以乡镇、村(社区)党员为主体,组建常态联系微信群200余个、QQ群200余个,及时了解在外和返乡农民工思想动态及工作情况,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介绍家乡发展环境和政策措施,激励引导全县农民工关注家乡变化、投身家乡发展。

聚焦农民工选拔培养,发展优秀人才有“力度”。一是发展一批农民工优秀党员。全县为每个乡镇划定发展培养农民工党员目标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农民工集中党课教育活动,为从农民工中发展党员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农民工中有1437名党员。二是选拔一批农民工村级干部。全县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工程”,按照“七个清楚”要求,建立优秀农民工、农民工党员、农民工村后备力量三本台账,每半年开展1次全方位摸底调查,更新1次台账,回引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骨干力量。截止目前全县1275名村“两委”干部中有210名农民工。三是培育一批农民工后备干部。全县坚持“强化政治理论教育,促进业务技能提升”村后备干部培养理念,充分发挥农民夜校和党群服务中心学习阵地作用,组织农民工后备力量学习政策法规、特色理论、规章制度等,围绕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技专业人员、农业辅导员,深入农村开展技术帮扶,举办扶贫培训班,今年以来已集中组织技能培训400人次。

聚焦农民工精细服务,用情关心关爱有“温度”。做优基本服务提升“满意度”。针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接续社会保险手续,享受城镇职工和居民医保政策,子女就学等相关优惠政策,打通服务返乡农民工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全县今年以来帮助农民工解决劳资、医疗、工伤等纠纷7件,同时在涉及农民工办事较多的出入境、工商注册、税务、不动产登记等业务量大的窗口,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延时服务,累计有关窗口延时服务办理了事项1000余件,有效杜绝了“多次跑”现象。关心留守老人儿童“暖人心”。全县号召各村在中国传统节日开展乡村趣味运动会、留守老人团聚会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同时大力开展“关爱农民工留守老人、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根据村(社区)提供的留守老人及儿童资料,组织志愿者定期下村开展志愿服务,给在外农民工安一份心。开展走访慰问加深“鱼水情”。整合全县党员干部力量,全覆盖走访慰问14万余名返乡农民工,发放慰问金625万元,赠送“政策礼包”1.5万余个,深入了解了返乡农民工思想动态,共同畅叙家乡变化,共议开江县发展前景,用心与心的交流加深了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