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0403

古蔺县“三大行动”助“三门干部”历练成才

www.gcdr.gov.cn (2019-06-06) 来源:泸州古蔺县委组织部

新录用应届大学毕业生出了家门进校门、出了校门进机关,俗称“三门干部”。近五年来,古蔺以公开招录方式录用公务员651名,其中,应届毕业大学生360名,占比达55.3%。为破解这部分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的问题,古蔺县积极实施基层墩苗、导师带徒、上挂外派“三大行动”,促进“三门干部”快速历练成长成才。

实施“基层墩苗”行动。聚焦脱贫摘帽总攻决战,深入实施“百名支书带支部、千名干部帮万户”“百千万”帮扶行动和县乡机关干部全员下沉、尽锐出战的“四级包保”责任机制,重点从乡镇、部门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包村包组包户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帮扶,在脱贫攻坚前沿一线锤炼干部,提升服务基层水平。近年来,全县累计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24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511名,统筹安排4289名纳入县目标考核的党员干部组成帮扶队与2.8万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一户一策”制定帮扶措施,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漫灌”向“滴灌”转变的精准帮扶中锤炼干部。近三年新提拔和调整到重要岗位干部284人,其中在脱贫攻坚一线选用干部180人,选拔重用的干部近三年来受到县级以上表扬108人。

实施“导师带徒”行动。为促使新招录公务员迅速进入角色、走上健康成长快车道,确保新招录公务员“下得去、待得住、用得好”,创新实施新录用公务员“一对一”导师带徒培养机制,从各乡镇(部门)选拔一批专业素质过硬、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与新录用公务员结成一对一培育对子,通过跟岗锻炼,全面提升新录用公务员能力素质,建立健全培育考核机制,倒逼导师“倾囊相授”,提高导师带徒实效性。截至目前,通过“导师带徒”结对培育新录用公务员172名。

实施“上挂外派”行动。建立公务员分批次“走出去”挂职历练,“集中充电”增强内功等成长路径,扎实推进“百名年轻优秀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工程,将专业对口、有发展潜力的300余名年轻干部安排到全县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攻坚、重难点岗位等实践历练。借力“三抓三主动”“浙川两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项目,选派18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省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浙江常山等经济发达地区顶岗学习、挂职锻炼。同时,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累计举办年轻干部主体班、实训班52期3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