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3465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开创四川甘孜新龙干部人才发展新时代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央精神,结合工作当中需要改进和整治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作为四川甘孜藏区新龙县该如何结合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改进和整治的突出问题谋划发展呢?当前困扰甘孜新龙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干部人才流失现象严重、“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如何结合地区差异实际,认真检视反思,把人才短板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撇弃落后思想,吸纳新思想,推动人才向四川甘孜新龙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流动是摆在当前最迫切首要工作。

建立人才发展制度,使基层干部人才“政治上被重视”。要加强四川甘孜藏区县乡基一线人才之间的沟通交流,做到感情留人。如,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每位县级领导联系1-2名高层次人才,定期谈心交流,听取他们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要千方百计为基层干部人才提发展机会,做到事业留人。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的干部人才最关注的是个人的职业发展,要为基层干部人才构建明晰的职业发展路劲并提供支持,让基层干部人才有干劲、有奔头。通过召开人才座谈会,倾听基层干部人才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解决他们的问题和建议等。要统筹整合资源为基层干部人才寻求培训机会,做到待遇留人。针对基层优秀干部人才培训难的现状,通过积极争取和发达地区对口交流帮扶机会、为优秀基层干部人才争取培训机会、资金等方式给基层人才培育创造更大的空间。

健全宣传引领制度,使基层干部人才“社会上受尊重”。四川甘孜新龙属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一线干部人才普片感觉“工作压力大”、“幸福感偏低”,而且基层的层级越深,压力越大,幸福感越低。工作上的压力和情感上的不快乐两种因素交织着,造成甘孜藏区新龙县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干部人才主观认同感差、情绪低落、工作倦怠,甚至自暴自弃,严重影响了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甘孜新龙基层干部人才队伍素质和稳定性受到挑战。对此,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好党的声音,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建立健全基层干部人才形象宣传制度,策动基层干部人才“积极阳光服务奉献”,通过基层干部人才自身的行为、通过各种社会媒体积极正向的宣传,让社会群众客观了解基层干部人才无私奉献行为,塑造基层干部人才积极形象,使基层干部人才赢得社会尊重。使基层干部人才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健全工资福利制度,使基层干部人才“经济上获实惠”。四川甘孜新龙经济落后存在着“经济落后”和“人才吸引力低”双重劣势,完全依靠市场机制无法突破阻碍,实现对落后地区的经济制动和人才回流,亟待顶层设计,加大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干部人才工资福利优惠力度。一是提高津贴标准。现有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一定程度上补偿了工资不足,但是还没有起到吸引鼓励优秀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津贴标准,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二是制定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鼓励优秀人才到四川甘孜新龙艰苦边远地区干事创业。

健全人才交流制度,使基层干部人才“能力上得提升”。目前,四川甘孜藏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之间的交流渠道还没有完全打通,体制内部人员的交流也存在壁垒。要加大体制内部的交流力度。为促进各部门层级之间的新陈代谢,增加基层干部人才交流机会。实施党政干部人才艰苦边远地区培养计划,机关新招录公务员、原则上都要安排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工作2年以上;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原则上都要在基层挂职锻炼。坚持“要上先下”“不下不上”的原则,在党政干部选拔任用中设立一定年限的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经历与业绩要求。为提高基层干部人才眼界和能力,还要加大“上挂”的方式和挂职数量;强化公开遴选(选拔)交流。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实现干部人才向四川甘孜新龙艰苦边远地区流动,需要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抓好干部人才队伍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全国还有许多和四川甘孜新龙一样的艰苦边远地区,越是条件差、艰苦,越能在其中磨练、锻炼人的意志。面对四川甘孜新龙人才紧缺、留不住的局面,我们四川甘孜儿女更应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锤炼破解难题、化解“人才紧缺、留不住”难题,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破除制度壁垒,鼓励和引导更多有志青年、干部人才向甘孜新龙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使基层干部人才在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得实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四川甘孜藏区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