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43804

罗江区“三有三提升” 激发农民工党建新活力

近年来,罗江区始终把抓农民工党建作为农村基层党建的“牛鼻子”,着力在农民工服务、管理、使用上下功夫,促进农民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引”“留”有方,提升组织凝聚力。统筹建立区、镇农民工服务管理党组织11个,外建功能型党组织4个,让农民工党员“有家可归”。出台《罗江区产业发展“黄金”十条》《罗江区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实施细则》等,开设“绿色通道”和线上农民工专栏,提供“一站式”服务。党员区领导带头,广大党员积极参与,走访农民工2万余人(党员771人),慰问生活困难农民工折合10.95万元。实施“创业在罗江·致富在家乡”“返乡创业凤还巢”等专项行动,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2018年以来,已成功回引867名农民工(党员48人),回引资金400余万元。

“教”“管”有招,提升发展驱动力。注重服务管理,实行农民工党员“双报到”制度,外出农民工党员除参加当地党组织的活动外,需定期向流出地党组织汇报思想、报告去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中力量,开展“老带新”“小饭桌”等一对多联系帮扶,做到“因户施策”“因人定岗”,为300余名返乡农民工解决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和需求。以定向培养为重点,整合优势资源,建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为返乡就业、创业的农民工提供技术培训和职业指导,提升其适应市场发展需求的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电工、焊工、厨艺、民宿等技能培训8期500余人次。

“育”“用”有道,提升示范引领力。实施乡村人才创业辅导行动,充分发挥“罗江创客汇”“创业沙龙”的作用,近年来,成功创建创业示范基地8个,带动就业800余人。重视优秀农民工成长,采取“三荐三考双践双评”模式,面向返乡农民工、专业大户、乡贤能人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选派到村实岗锻炼,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矛盾纠纷调处等重点工作。2016年以来,已从优秀农民工中培养出107名村级后备力量,换届选举41名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树万亩青花椒大户杨洪军等27名返乡优秀农民工典型,激励更多返乡农民工扎根基层、干事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