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94229

开江县新太乡龙形山村:“三加三变”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开江县新太乡龙形山村党支部立足实际,坚持把创新产业发展模式,选好村级带头人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前提条件,把选准发展定位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关键支点,积极探索“三加三变”工作方式,助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快速发展、跨越发展。

支部+企业,推动组织保障变强。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发展思路,坚持支部“挂帅”、集体经济“搭台”、致富能手“唱戏”,采用“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因地制宜建立目标同向、行动一致的联合党组织。以支部为产业发展坚强后盾,以生茂源公司为脱贫攻坚引路人,以集体经济合作社为重要纽带,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发展“果林+”“旅游+”项目。大力回引懂管理、善经营、精技术、爱农村的优秀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创新,通过开展党员讲政策、专家讲技术、能人讲故事,培养果林、核桃种养植大户2户、种养殖技术能手10余户,不断增强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能手+产业,确保产业基础变实。采取“引回一个能人、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产业思路,充分利用龙形山村地势起伏大、气温偏低、适合牧草种植和发展畜牧业的自然优势,大力引进畜牧种植等相关产业。成功回引致富带头人,成立开江县生茂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注册资金5000万元,集中流转土地2000余亩,按6米、8米、12米三种规格1200余亩土地调型平整、优化改良,着力打造川东北最大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实现年出产肉牛1000余头。当前,基地共养殖肉牛360头,母牛150头,小牛90头,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项目提供有机肥牛粪3600吨,2019年预计纯利润300万元,为村民提供就业机会1万余次。

党员+项目,加速乡村生活变富。以党员领办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抓手,完善“果林+”基地建设布局,集中连片发展1000余亩的“田边果”项目,因地制宜种植冰糖李100余亩,优质水蜜桃550余亩,桑葚采摘园10亩,无花果采摘园10亩,充分利用水果种植裸露行距间套种西瓜、药材(白芍)和百合300余亩,达到效益最大化。大力推行现代化农业循环产业链,坚持“草—畜—肥—菜”循环模式,通过收集肉牛养殖基地和散户的牛粪,发动村民利用发酵后的牲畜粪便种植水果、牧草、蔬菜等作物,降低农田化肥使用量和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截至目前,龙形山村共发展有机无公害水稻500亩,种植有机蔬菜200余亩,预计实现年村收入100余万元,真正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