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6202

巴塘县扎实开展人才振兴调研工作​

仲夏时节,草木葱笼,州委党校、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联合开展“人才振兴”课题调研工作,为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我县人才办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

一是采取实地走访,调研人才队伍建设。全县人才资源总量为5073人。其中,党政人才为957人,占人才总量的18.86%;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为78人,占人才总量的1.54%;专业技术人才为1275人,占人才总量的25.13%;技能型人才为313人,占人才总量的6.17%;旅游人才为600人,占人才总量的11.83%;社工人才为50人,占人才总量的0.99%;农村实用人才为1800人,占人才总量的35.48%。学历结构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仅占人才总量的12.57%、大专学历占人才总量的26.14%,中专及中专以下学历占人才总量的61.29%。近五年人才招引情况:建立柔性与刚性互为补充的双轨引才留才机制,刚性引进人才691人,其中招录501人,调入190人。柔性引进人才186人。退休、调出、辞职及其他原因人才流失602人。

二是人才队伍发挥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我县以“引进一批人才,带进一个龙头,撬动一方产业”的发展思路,创新跨区域生产合作模式,构建“企业+集体经济+农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调研组先后到松多乡、地巫乡实地调研人才作用发挥情况。调研组一行老师对松多乡“三一八零”矿泉水给予高度评价,“三一八零”既是矿泉水,更是一瓶“扶贫水”、“致富水”。对地巫乡桃园地巫项目建设,充分肯定了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经济建设中的智力助力作用。

三是召开座谈会,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通过组织人才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召开座谈会,发放《关于“乡村人才振兴”的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乡村的发展状况以及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发展的助推作用。各成员单位负责人结合我县“六支人才队伍”建设,从引育管用四个方面,畅所欲言,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反映。目前,人才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分布不合理、流失严重等方面问题制约着我县人才振兴工作的发展。会上,各成员小组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建言献策1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