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8262

绵竹市:编印红线清单 矫正行为坐标

www.gcdr.gov.cn (2019-06-19)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近日,绵竹市纪委编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清单180条》,从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工会经费、婚丧喜庆事宜、出国出境、精文减会、其他经费等8个方面系统梳理汇编,便于各级党员干部学习运用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

筑牢底线,稳住根基。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强化忧患意识。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市纪委共查处典型案例54起87人,并按规定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存量大幅消减,增量得到有效遏制。总结和分析其中的规律,纪律意识、底线意识的缺失是问题发生的重要原因。如,2015年9月,富新镇友花村、三合村多名村组干部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并收受红包礼金,均受到党纪处分。在案发单位警示教育会上,镇党委、镇纪委剖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干部认识不到位,纪律之弦没有绷紧,有的村组干部认为帮助工程施工方协调关系、解决矛盾,“吃一点、拿一点”理所应当。市纪委梳理汇编红线清单180条,从基础抓起,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吃透政策法规精神,牢记底线意识、红线意识;从细节抓起,大到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小到公务接待配餐标准,均明列条文注明出处;从根本抓起,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的重要参考,让制度“长牙”,让纪律“带电”。

以点带面,分级拓展。在学习教育方面,注重“点、线、面”的步步深化拓展。善于抓住各单位党组织一把手这个“关键点”,督促其发挥“领头雁”功能,推动行动在先、责任在肩,在市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集中学,在单位内部带头学,不断强化一把手的廉洁意识,锁定关键、抓住要害。重点抓好科级领导干部这条“关键线”,科级领导干部大多在各单位承担分管职能,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作用不容忽视。市纪委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清单180条》编制成册,向491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推动在各单位形成学纪、知纪、遵纪、守纪的良好氛围。不断向村组干部这个“基层面”拓展,村组基层干部量多面大,为避免政策法规学习上面面俱到又面面肤浅的不良效果,绵竹市纪委精选38个典型案例分别对应红线清单的8个方面,强化党员干部的学习紧迫感,通过学案例、释条文带动学法规、强纪律。

宣传促学,廉考促效。在贯彻落实方面,始终把实际效果放在第一位,深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红线清单180条》的运用。从5月开始,分期在“清风绵竹”微信公众号重点推出,目前已推出第一、二期《办公用房》。还将分批次制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知应会知识题库》,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积极参加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并纳入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范围,作为各类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内容之一,目前已依托《公务接待》《其他经费》制作第一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应知应会知识题库》,共25题,含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已被市财政局纳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知识竞赛活动内容。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方面,绵竹市长期坚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一刻不松、半步不退,不断健全“不能”的笼子,深化“不想”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