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5914

绵竹:实干干实 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www.gcdr.gov.cn (2019-06-19)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今年以来,绵竹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在强化体制机制和投入保障的同时,在农村产业发展和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

扶贫先扶志让贫困户实现“造血式”收入

绵竹市把产业发展作为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引擎”。依托北京银谷玫瑰、华胜猕猴桃、富王粮油等55家农业大户、1040个农民专合社、131个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6.45万亩,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7个。推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专合社+贫困户”等模式,以反租倒包、吸纳就业、折股量化等方式,有效打通贫困户与农业大户、专合社、村集体经济的利益联结,让贫困户实现“租金收入+务工收入+超产分成+二次返利”等多重收益,现已带动贫困户310人,年人均增收1500元。对有生产发展意愿的贫困户通过到户项目发展小型种养殖产业,开展农业技术巡回服务,通过集中培训、走访式分散培训、一对一技术指导等方式,提升贫困户农业生产管理水平,每户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依托“中国年画村”“九龙山——麓棠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育农业主题公园1座、旅游企业6家,农家乐、民宿等500余家。以景区为平台,营造创业环境,通过旅游产品销售、旅游观光车经营、农家乐经营为景区沿线贫困户创业谋业、拓宽增收渠道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以协会为依托,提供就业岗位,通过乡村旅游协会,组织星级农家乐、农业专合社与本村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定点收购贫困户畜禽、鸡蛋、蔬菜等农副产品,带动的贫困户人均增收800余元。以政策为保障,创造择业机会,针对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年画绘制、刺绣等劳动技能专项培训。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排、鼓励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环卫保洁、旅游厕所管护等村景建设工作中。

谋划长远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就业是民生之本,富民之源。绵竹市把扩大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实现持续稳定脱贫的有效手段。积极提供就业保障支持,组织引导有就业意愿的贫困人口参加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以定向推荐、组织劳务等方式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设立扶贫车间2个,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2000个,对有劳动能力但就业较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安置。实施金融支持工程,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和创业,对有生产发展意愿、信用良好的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000余万元,并按期贴息。

引导社会帮扶力量,聚众而行助力脱贫攻坚。广泛开展“人大代表再行动”“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以及“万企帮万村”等活动,各级人大代表捐助、协调帮扶资金96万余元,政协委员办成实事1674件,全市150余家民营企业、行业商会积极参与,三年累计捐赠各类扶贫资金超过1.35亿元,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公益帮扶、商贸帮扶等项目60余个。协调争取香港郭氏基金990余万元,实施教育、卫生、产业等扶贫项目11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