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9014

九龙县创新实施“1+N”工作法抓实定向培养

自2018年以来,九龙县抢抓省委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机遇,积极对接配合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创新谋划,主动作为,推动人才定向培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实施“新媒体+”,提高工作效率。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快、受众广、易操作、好管理的特点和优势,在微信平台建立九龙县2018年定向培养群,邀请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的60余名学生进群,由县人才办不定期在群内发布培养政策、培养计划等内容,开通政策咨询答疑直通车。在腾讯QQ平台建立九龙县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工作群,及时发送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相关工作要求,定期对各单位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确保了政策传达至每位学生,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人头。今年以来,已在各个平台发布工作通知3条,通报2次,微信平台发布政策6条,在线答疑15人次。

采取“学习+工作”双轨制,提升培养效果。由县人才办牵头,定期在自媒体、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脱贫攻坚、六大战略等全县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引导广大定向培养学生及时关注观看,并在微信群里组织小范围讨论,在线发表意见看法。通过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使定向培养学生在校学习的同时,能够对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有所接触和了解,为今后快速融入工作形成战斗力打下基础。截至目前已发送重点工作推介3期,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运用“远程指导+”,提升学生成材率。由县人才办牵头,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不定期在九龙县2018年定向培养微信群中,对定向培养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知识进行在线指导,传授学习方法、工作技巧和生活注意事项,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和世界观。九龙县2018年定向培养微信群开通以来,已对“参与学生会的好处、进行社团挂职锻炼的必要性、大学生入党事宜”等方面进行专题指导3次,涉及学生90余人次。

实行“学校+主管部门”双向管理,提高管理水平。由人才办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主动加强与定向培养院校学生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定向培养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思想动态等情况,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干预、及时解决,从源头保障定向培养学生的身心健康,保证能够安心学习。各行业主管部门与定向培养院校联系20余次,帮助学生解决“生活费发放、助学贷款”等困难问题2个。

创新“学校+单位”合力培养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在寒暑假为定向培养学生提供见习岗位,安排一些易上手、易完成的具体工作,并在保证学生健康发展的同时,给予适度的工作压力,确保学习不断档。同时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和规定,在见习期间给与定向培养实习学生适当的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