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604

党建引领 立体构建 共创社区治理新格局

——什邡市师古镇回龙社区探索“三个一”模式助力社区治理

www.gcdr.gov.cn (2019-06-24) 来源:什邡市委组织部

什邡市师古镇回龙社区在新时代的社区治理中,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上级党委的统筹领导下,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一个中心、一支队伍、一种文化”的“三个一”模式,推动党建向社区基层延伸,社区治理工作呈现全新局面。

一个中心:强化党建核心作用,科学带动社区工作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把加强基层党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充分调动社区公共资源投入到社会治理上,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一是强化思想教育,镇党委班子成员坚持社区工作“一月一联”,深入社区,向居民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重要会议中对社区工作、民生工作的有关精神,开办社区“道德讲堂”,邀请知名学者对居民进行教育,坚持用先进理论知识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提升人民群众道德水平。二是植入党建微元素,氛围营造到位。重视正能量导向宣传对群众的教化作用,在社区办事处、社区街道、文化广场、建筑外墙、小区绿地等地设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及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各类标语、横幅、LED屏200余处,发挥党建文化“润物无声”的作用。三是党员干部显作为,模范引领到位。以“塑造一个、奖励一批、带动一片”的工作思路,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团队评选活动,调动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服务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制作了党员形象墙,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引领,提升党员荣誉感、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动员社区退休党员发挥余热,义务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协助中来,解决社区治理力量薄弱问题,目前共有18名退休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在矛盾纠纷调解、治安风险防范、社区文明劝导、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支队伍:组建互助工作队伍,共创温暖和谐家园

针对乡镇青壮年劳动力普遍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数量逐渐增加的现状,社区党支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主体的“邻里乡亲互助会”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一系列暖心服务,为社区困难居民送上关怀。一是强化组织管理,“敲开门”进行信息采集。严格互助会的管理,由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会长,确保党在互助会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选举了互助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定了互助会章程、互助办法、救助办法等,规范了互助会的运作。以小区为单位,设立社区-小区-楼栋的管理体系,将互助结构细化到楼栋,确保一小区一主管、一楼栋一组长。楼栋组长负责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各自楼栋特殊人群情况,做到身体状况、家人联系方式、家庭收入来源、可能存在的困难“四个摸清”,建立起社区-特殊人群-家属三方联动机制,有效地解决了特殊人群管理难的问题。二是联合多方力量,“走上门”送出暖心服务。联合师古镇消防队、卫生院、派出所、中小学,组建了9支共计四五十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由不同行业的志愿者组成,服务内容涵盖法律援助、医疗救助、文明劝导、文艺舞蹈、体育健身、维修、就业指导等,对社区特殊人群进行清洁卫生、电路检查等定期上门服务。“互助会”2018年前三季度共帮扶救助困难群众9人次,慰问13人次,接受群众咨询14次,协助办理服务事项10次,推荐居民就业3次,发放资金及物资0.11万余元。三是探索长效运行,“迈出门”寻求跨域借力。积极破解“互助会”经费来源单一、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探索与企业、商户联动,通过外包项目来“众筹”经费;同时积极寻求上级党委协助,将“互助会”模式推广到师古镇另外两个社区,将分散的社区力量拧成一股粗绳,共同推进“邻里守望、互帮互助”行动。

一种文化:结合地区文化禀赋,营造特色氛围

利用社区承载历史文化的“南华宫”及师古广场、体育健身广场、“师古之心”中心公园等场所,按照“一院一坝一品牌”的要求,重视场地建设、活动设计与品牌打造,以党建撬动社区文化发展,形成独有的社区文化氛围。

一是做强阵地,保障居民文化生活。投资7.3万元,建设了集图书借阅、体育健身、科普知识、信息发布、儿童活动、节目演出为一体的综合型文化院坝并免费开放,为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二是做精活动,扎实服务中心工作。组建了社区舞蹈队、军鼓队、太极拳队等文艺队伍。瞄准镇村主要工作,按照时间节点,周期性地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如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关爱演出、迎新演出、知识讲座、阅读活动、知识竞赛等,同时结合中心工作,开展了“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等行动的宣传与主题文艺演出。三是做亮招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在镇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深度挖掘“药王”文化、“南华宫”特色文化资源,承办川西“药王会”,连续两年举办了德阳市“书香德阳·全民阅读”暨什邡市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并存,聚集了人气和商机,也带动了整个社区的集镇商贸繁荣。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示范农家书屋”“四川省科普示范社区”“老年体育发展示范单位”等殊荣。回龙社区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党组织、“五好四强”社区党组织。

通过“三个一”的社区治理模式,回龙社区的面貌有了质的飞跃,这种变化以社区党支部为圆心向周围辐射,多了“驱动力”,少了“离心力”,多了“人情味”,少了“火药味”,多了“烟火气”,少了“歪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