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5145

什邡市:创新“三举措”试点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

www.gcdr.gov.cn (2019-06-25) 来源:什邡市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什邡市整合全市100余名脱贫攻坚骨干力量,组成35个排查小组,以皂角街道、禾丰镇为试点,先行开展大排查,总结经验,优化工作程序,为下一步全面开战大排查打牢基础。

体验式培训。采取“请进来、沉下去”的方式,开展“理论+实践”体验式培训。由市扶贫局分管负责人对参与排查人员开展专题培训,从排查时间、工作步骤、排查对象、排查方法、排查问卷填写等五个方面,对大排查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通过沉入村(社区)开展理论培训和入户实操培训的方式,确保排查人员准确、快速掌握业务知识。

地毯式排查。采取“排查小组+帮扶单位+村(社区)”联动的方式,优化大排查工作队伍,在排查小组入户核查的基础上,发动镇脱贫攻坚骨干、第一书记、村(社区)干部、帮扶责任人率先入户,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地毯式排查,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灵活进行核查,确保贫困户信息核实全覆盖,做到“村村查、户户过、项项核”。结合排查工作,现场为贫困户宣传和解读扶贫政策,提升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和知晓度。

过滤式录入。建立“表格街道、村联审”+“信息录入初审、后台复审”的过滤式联审制度,对信息录入不全、不规范的,及时反馈问题整改意见。对反复出现的“顽疾”、普遍存在的“通病”,深刻细致分析原因,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以过滤式录入确保“大走访”信息录入质量,问题整改等促进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