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974

勿以“小忠”毁“大忠”

春秋时期,楚国和晋国发生了一场著名的鄢陵之战。激战之时,楚国元帅子反口渴欲饮,侍从知其嗜酒,便呈美酒,子反虽察觉并斥责,但在侍从“此非酒”的坚持下,受而饮之,以至大醉不能参战。结果,楚国大败,子反被处以极刑。看待此事,韩非留下千古名句:“行小忠,则大忠之贼也。”

所谓行小忠,不是以大局为重、为全局行忠,而是揣摩领导意图,投其领导所好。前车之覆,并未成为某些人的后车之鉴。时至今日,仍然有人热衷于行小忠,将绝大部分心思用在了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之上,奉行“与其办十件公事,不如办一件私事”“不怕群众满意,就怕领导不高兴”“只要私交好,好事少不了”的为人之道,奉行“领导面前多晃悠”“领导不走我不走”“办公室的灯为领导而开”的工作准则。这种行为,看似忠诚、实则不忠,是利己主义、功利主义的投机行为,对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危害极大,具有很强的迷惑性、隐蔽性。

有“行小忠”者,必然有“受小忠”者。有的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停留在口头上,不是看对党和人民是否忠诚,而是看对自己忠不忠诚,这就给行小忠的人有了可乘之机。有的领导喜欢看工作的“亮点”“特色”,下属就特意安排“经典调研线路”,以至于掌握不了基层实情,被“样板”“盆景”迷住了眼睛。有的领导收受礼品,下属不进行提醒,反而将礼品进行隐蔽转移。对领导所犯的错误,不进行有效规劝,有时还为虎作伥、助纣为虐,这些领导便被“小忠”所围猎,偏离了正确的政治道路,最终违纪违法、失节毁身。

何为大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离开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党的十九大报告重申了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并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所谓大忠,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风雨同舟,常思人民之盼、常解人民之忧、常做为民之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顺应民心、赢得民心、凝聚人心中,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如何防范“小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都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时时刻刻以党的事业为重,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不能有任何犹豫,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始终维护党的权威,用实干实政实绩体现对党的一片忠诚。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更要躬身践行、当好表率,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团结凝聚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