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3414

乐山市市中区“三联工作法”严查干部“政治体质”

www.gcdr.gov.cn (2019-07-03) 来源:乐山市中区委组织部

乐山市市中区着力探索领导干部政德考核考察机制,通过部门联动、信息联析、结果联用,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动态掌握干部“政治体质”,倒逼干部“补钙壮骨”。

部门联动打通数据壁垒。依托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区委目标办、纪检监察、宣传、审计、巡察、公检法等15个部门根据职责,分别梳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目标考核、表彰奖励等正面信息和党政纪处分、立案调查、组织处理及其他问责情况,以及在巡视巡察、政治素质考察、媒体评价、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干部政治表现负面信息,并按时向组织部门报送。同时,用好阳光监督员、舆论反映、12380举报系统等干部监督渠道,多角度掌握干部信息,对全区5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分类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形成干部监督管理数据库。

信息联析动态研判处置。按照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模块,将收集到的干部正面表现评价和负面问题分析双向结合、相互印证,动态掌握全区干部队伍的整体情况,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早把控。近年来,对在跟踪调研、分析研判、考核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26名精神状态不佳、工作作风不实、履职情况不够好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7名在脱贫攻坚第三方测评中得分排名后七位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对7名乡镇长(办事处主任)进行了诫勉谈话;对16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生态环境损害追责。

结果联用激发干事活力。发挥干部政治表现信息“大数据”预警作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深化组织研判,筛查出履职能力不足、担当意识不强、群众意见较大等问题干部,在干部推荐、考察、交流、任免等关键环节,及时准确提供有关信息,供干部工作决策参考,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现象发生。近年来,20余名干部因被数据库检索出组织处理、违纪违规等记录,被取消评先选优;针对综合研判中发现的15名工作作风不实、担当意识不够、推动工作不力,不适宜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进行了降职免职处理,推动形成干部队伍遵规守纪、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