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4270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丹巴县基层组织和党员危难中彰显强劲战斗力

6月27日至28日,丹巴县全域发生山洪泥石流,道路、水利、农业、电力、通讯等各类基础设施受到损毁,15个乡镇105个行政村2300余户9300余人受灾……危难时刻,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使命和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上下齐心努力下,此次山洪泥石流未造成一人伤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社会大局持续平稳。

122.png

基层党组织与灾难斗智斗勇,做好群众的“引领站”。丹巴地势崎岖狭窄、坡度较大,雨季极易发生泥石流,面对不可控的自然因素,各级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未雨绸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向心力、凝聚力,实施防汛抢险“四个到位”,筑起重重坚强堡垒。监测预警到位。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35期。各乡(镇)、村持续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组织党员进行不间断实时监测,有危险倾向时,第一时刻启动“防灾+预警+响应”应急体系。6月27日21:30,水子乡长纳村、大马村监测员报告乡防办有泥石流发生迹象,乡党委立即带领乡村两级干部组织水子二村、水子三村、大马村群众和丹巴中学师生展开撤离,紧急转移群众42户914人,师生800余名,一小时后大马沟发生泥石流,因转移及时无一人伤亡。应急演练到位。乡(镇)、村根据环境地形和住户情况,科学制定撤离疏散路线、预警信号,每月至少不定期开展演练一次,避免撤离过程中群众因慌乱发生踩伤、挤压等情况,做到应撤尽撤、应避尽避,不漏一户、不留一人。在“6·27”全域泥石流灾害中,各级基层党组织共疏散转移群众544户3135人。工程治理到位。县、乡、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争取,修建防洪提、排水通道、兼具地灾应急避险功能的村级活动室。自2014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4.3亿元,共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120余处,这些工程治理项目,在应对灾害中凸显了成效。特别此次泥石流中,三岔沟拦挡坝将物源完全控制在坝体内,有效确保了下游156人(其中师生81人)生命财产安全。应急处置到位。27日晚,受极端天气影响,关州电站站内设备损毁,电网电源点瞬间缺失,整个县城电网一度瘫痪。县供电公司党支部通过35kV丹章线与大网相连,首先解决电源点问题,随后通过夜间断开故障点、紧急抢修、检查台区和分离故障台区,28日上午10时19分恢复丹巴县电网,随后,组建3支抢险小分队,组织38名抢险人员和12名农网施工人员赴一线救灾,电力截止目前,仅剩受灾最为严重的35kV章东线正在全力抢修中,其余线路已全部恢复供电。

3.jpg

广大党员危难中挺身而出,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在灾害面前拧成一股绳,战斗在最艰险的地方,出现在最危急的关头,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群众的连连称赞。风雨中最美丽的逆行者。半扇门乡团结村85岁的邓友志老人没有听到避险信号错过了最佳转移时机,被困在泥石流中,村支部书记、党员杨天鉴等5人在泥石流袭来的时刻毅然决定逆流而上,借着微弱的手电亮光和一道道闪电,顶着狂风暴雨,手脚并用地爬行在坡度陡达90多度的山路上,将老人背到安全地带。“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想,那就是救人是党员的职责!哪怕是刀山火海,我都要冲在最前面!”杨天鉴坚定的说道。困境中最明亮的那盏灯。汛期以来,太平桥乡长胜店村支部书记宋兴春家中常常门庭若市,为了方便传递信息和照顾受灾群众,宋书记把自己家改成了“信息站”和“避难所”,免费为群众提供方便面、手电筒、矿泉水,充分展示了党员无私无畏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怀,也更加拉近了这位巾帼支部书记与群众的关系。黑夜里最动听的号子声。27日晚9:40左右,团结村火龙沟两岸口哨声此起彼伏、扣人心弦,拉开了泥石流来临前安全转移的序幕!“大家稳住神,不要慌,抓紧演练线路马上撤离!火龙沟左岸的转移到团结村活动室,火龙沟右岸的转移到喇嘛寺一村集中避灾点……”风雨中,党员和防汛员的号子声,成了当晚最动听的呼喊。10分钟后,团结村25户居民80余人被安全转移,3分钟后,凶猛湍急的泥石流从火龙沟倾斜而下,乱石和泥泞瞬间在村庄蔓延开。

1.jpg                           5.jpg

建党98周年献上赞礼,当好组织有力的“执行员”。从防灾、救灾、核灾到灾后修复,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无私和奉献、责任和担当赢得了民心,让党和群众联系得更加紧密,丹巴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七一”因为暴风雨的洗礼变得更有意义。自发有序救灾让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贯彻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加强对救灾工作的领导,迅速组织广大党员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完善救灾机制,细化救灾措施,分工救灾任务,组建救灾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在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感染下,广大群众纷纷自觉加入生产自救队伍中。重温入党誓词让初心更加坚定。大部分仍然战斗在恢复灾后重建战场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们,在疏通落石的道路上、在修复冲毁的水渠边、在分发救灾物资的操场里,向着党旗坚定有力的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主题党日活动让使命更加清晰。各级基层党组织“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以灾后自救重建为主题,组织党员疏通道路、帮助五保户清理院内淤泥、入户普及救灾防灾常识等,广大党员灾后自救中践行宗旨、彰显初心,展示形象、接受考验,过了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主题党日活动,丹巴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在危难中冲锋在前,同时在自救过程展现出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时时刻刻为群众做好榜样。

2ede0c11f3e160eec730a5e9865f6b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