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0506

雅江县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可放松。雅江县牢固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强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好党建活动组合牌,让基层党组织“活力倍增”。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聚焦解决活动内容泛化,实效性和吸引力不强,工作开展不平衡等问题,全面贯彻“党建+服务”理念,推进党建活动再创新,通过推广“现场会+”、“三会一课”示范观摩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着力提高党员参与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引导党员干部、各级党组织做好群众工作,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通过建立G318沿线“有事找党员”服务平台,创新党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方式,优化编织覆盖县城及周边村的基层组织管理服务22个党建网格,精准化、便民化服务群众,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服务就在家门口。

筑牢党建联盟共同体,让基层党组织“效力倍增”。着眼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堡垒,坚持区域整合,科学统筹农牧区、城市机关两大阵地,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激活乡村组织振兴“新动能”,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会议”,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严格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问效,扎实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工作。筑牢机关党建“共同体”,组织实施“机关党建联盟”创建行动,大力推进社区党建、学校党建、医院党建、机关支部党建,推动党的组织共建、力量共用、队伍共管。持续实施“四个一批”社区党建工程,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为辅助的社区服务团队。中小学校紧紧围绕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以支部正常运转,党员经常受教育为导向,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校健康发展。公立医院党组织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医院章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党组织活动与医院工作有机融合。机关着力巩固提升“灯塔”行动成果,落实“四个同步”要求,以党建片区互促共建为抓手,建设模范机关。

引导党建工作规范化,让基层党组织“实力倍增”。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并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积极打造“智慧党建”平台,开发“雅江党建”微信公众号,以信息化带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依托“雅江组织工作群”,建立每月工作提醒机制,每月初就各党组织应该开展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发布消息提醒,有效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