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1639

雅安市“三个相结合”深入开展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

www.gcdr.gov.cn (2019-07-19) 来源:雅安市委组织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表彰先进、弘扬正气,2018年,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雅安市启动了“雅安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采取“三个相结合”工作法,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一、内推外荐相结合,调动人才参与积极性。为进一步扩大表彰活动申报工作知晓度,调动各类人才参与积极性,由雅安市委办雅安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雅安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奖励活动的通知》,号召所有为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人才积极参与,“雅安杰出人才奖”“雅州工匠”评选项目推荐方式在组织推荐基础上,增加专家推荐、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3种推荐方式,实现推荐方式多样化、扩大活动知晓度,广大人才反响良好,普遍反映感受到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得到了认可。通过活动,进一步鲜明了市委市政府尊贤重才导向,拉近了人才距离、凝聚了人才共识、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二、评审与指导相结合,实现评审效应最大化。为确保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将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评选主要标准,严把评选的各个环节,所有表彰项目自下而上开展组织推荐(个人自荐)、有效对象确认、评审、征求意见、实地考察、实绩公示等程序,评选出了“雅安市人才工作先进集体”30个、“雅安市人才工作先进个人”35名、“雅安杰出人才奖”9名、“雅州工匠”9名。其中,评选“雅安杰出人才奖”“雅州工匠”表彰项目评审中,根据行业类别邀请24名专家(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参与“天府万人计划”专家10名,占专家总量的42%)到雅开展评审工作。专家组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逐一评审,客观分析评审对象业务业绩在全国全省同行业所处的水平,对标省“千人计划”“天府万人计划”评选条件指出存在的短板和改进的方法路径。通过评审,为下一步雅安精准培育高端人才奠定了基础、明晰了方向。

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增强活动示范带动力。将先进典型引领贯穿于活动整个过程,2019年7月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常委和市政府分管领导,高规格召开雅安市人才工作会暨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同步通过人民网、新华社、今日头条、北纬网、搜狐网、人才四川微信公众号、雅州英才微信公众号、雅安电视台、雅安日报等载体广泛开展宣传,信息发布当天移动客户端浏览量超过100万次。通过宣传,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赓即开展本地本系统受表彰对象的宣传报道,号召广大干部人才学习先进,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得到尊重、肯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雅安市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雅安优秀人才风采展活动,全方位展播此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让所有为雅安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