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4809

“三个精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最前沿拓展

www.gcdr.gov.cn (2019-07-22)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绵竹市孝德镇选取年画村作为试点村,积极推进村级精准监督工作,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从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精准公开等方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最前沿拓展。

注重制度建设,做到在最前沿精准监督。由班子成员、各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孝德镇村级精准监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详实的试点工作推进计划。积极探索村组督查“三个人员”制度,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最前沿。一是党风廉洁宣讲员积极开展廉洁党课宣讲。积极发现并吸纳年画艺人、廉洁年画作品创作者、宣讲等特长人员10余人,组建成廉洁年画文化人才库。今年以来,已在中华年俗村、年画村开展2堂廉洁党课。二是党风廉风监督员积极开展组团网格监督。以中华年俗村十二个组团的基层社会治理为试点,创新开展“党员先锋组团旗手发挥先锋作用、组团网格长发挥监督作用”。三是党风廉情巡查员积极开展村级党委巡查。今年上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297名,发放宣传折页300余份,收搜集意见建议21条,问题线索2条,立案1起。

图片1.png

孝德镇组团网格监督挂牌式样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在最前沿精准监察。围绕“深化、规范、提升”,着力在老百姓最关切的民生政策落实、项目落地、三资管理、扶贫资金走向上精准发力、精准监察。召集各办所及年画村负责人召开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及流程图联席会,各办所对各自领域提出意见建议,已核实修改10条意见建议。

图片2.png

孝德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

聚焦阳光组务,做到在最前沿精准公开。在年画村选取“3个人员”相对较多的组作为重点,依据本组特色设置公示栏,其余20个组采取通用的公示栏。比如在年画村19组,乡遇画里·文创社区景点周边,人员相对密集,游客众多,结合年画村村规民约展示牌和家风家训的统一样式,形成了外观协调一致的组务公示栏。

图片3.png

年画村24组组务公开明白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