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0068

开江县:“三大平台”助力人才作用发挥

www.gcdr.gov.cn (2019-07-23)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开江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积极搭建提能增智、科研合作、宣传激励三大平台,全面激活人才创新创业动力,为加快建设东向出川、联动渝万对外开放合作门户城市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一是创设提能增智平台,持续提升人才素质能力。大力探索校企联合“学徒工程”、师徒结对“青蓝计划”、政企共建“提能计划”等培养模式。通过引导县职业中学与华通电脑(惠州)有限公司、开江西城汽修厂等14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书》,采用在学校全日制学习2年至2年半,到企业工学交替、顶岗学习半年至1年的教学方式,形成“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企”的专业技能培养方式,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大批专业技能人才。针对青年教师经验少、阅历浅等不足,动员教科系统广泛开展老带新、强带弱活动,培养“双师型”人才300余名。统筹组织、人社、农业、党校、工会等行业部门的培训资源,根据企业职工、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不同人员类别,依托“培训进企”、专题培训、创业实训等方式,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训,截至当前,共举办水产养殖、果林种植、电子商务等职业技能培训12期,参训学员达1500余人次。

二是完善科研合作平台,着力增强人才创造活力。持续加大技能大师工作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建设力度,积极组织有关企业申报院士(专家)工作站,加大专家人才柔性引进力度,扎实推进技能改造、产品研发、人才培养等工作。2018年以来,帮助指导开江中学建设了以特级教师骆启林为带头人的“生物名师工作室”、在永兴中学建设了以“开江工匠”龚小欧为带头人的“小欧工作室”,并通过人才创业项目分别给予各工作室2万元的补助资金,帮助2两名核心教师为带头人组建的教育教学团队,先后获得了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2项、省级4项、市级11项,组织四川红土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功申报达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带动企业先后取得了科研成果1项、新型实用实用专利2项、外观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

三是构建宣传激励平台,全面激发人才干事动力。全面推行“以赛代训”活动,在教育、医疗、电力等领域开展职工技能大赛,选树“金牌工人”“技术大师”“技术能手”50余名,对在竞赛活动涌现的10名优秀工匠进行表彰。大力开展专业技能人才宣传选树工作,通过开江发布、开江组工和开江电视台等新媒体,开辟《身边的人才》宣传专栏,拍摄制作系列专题报道《身边的人才》10余期,加强对技能人才工作及先进典型宣传推介,微视频《黄趾兵和他的易拉罐画》获得市级重要媒体宣传推介。推动人才关怀工作由虚到实,采取谈心谈话、定期走访、组织体检、建立驻外人才工作站等方式,进一步激励人才担当作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