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773282

会理县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会理县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发展对象进行全面审查,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

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全面考察。审查《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和支部讨论原始记录等关键材料细节,考察发展对象是否学习最新《党章》党规内容、是否理解党的性质纲领宗旨、是否服从组织安排、是否执行组织分配的任务。发展对象培训测试中增加“四问”:一问是否清楚本人申请入党时间,二问是否清楚本人培养联系人姓名,三问是否清楚递交申请的支部名称,四问是否清楚支部书记姓名,“四问”答对不得分,每错一题扣10分,四题均错扣41分并停止发展程序,责令支部进行教育批评,杜绝档案造假、培养联系虚化等问题,防止不具备政治素质的人“带病入党”。

突出素质上的全面性,加强培训。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支部党员大会、参加支部日常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船城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学习平台,加强申请入党人员教育学习。坚持开展发展对象集中培训,确保每名发展对象接受系统性培训,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或24学时,把党章党规、党史、党的政治建设和其他党的基本知识作为必学内容,采用课堂讲授、红色基地现场教学、唱红歌等多种形式,加强培训效果,全面提升发展对象政治素质。

突出标准上的严肃性,严格预审。防止党支部出现发展党员过程中不按时间要求突击发展党员,不按程序进行公示政审,不按最新规定进行尿检,“近亲繁殖”发展近亲属等现象,在支部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前,县直工委安排专人对机关发展党员材料进行预审,全面审查发展程序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涂改造假情况等,对预审合格的发给《入党志愿书》进行下一步程序,不合格的予以退回,以规范的程序保证发展党员标准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