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4333

通江县:盘活红色资源 强化党性教育

www.gcdr.gov.cn (2019-07-29)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通江县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个大区域——川陕苏区的首府所在地,现有红色遗址200多处,被誉为“革命露天博物馆”,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就是开展党性教育的“活教材”。近年来,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军精神,深化党性锤炼,示范带动80余万人民决胜脱贫攻坚。

激活红色旅游教育功能。打破党性教育惯性思维、定式思维、传统思维,依托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旅游教育功能。通过修旧红色遗址、优化红色线路、塑造红色品牌,修缮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空山先念纪念园等红色遗址,开辟了红四方面军军史博物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等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建成了“川陕苏区群众工作陈列馆”“红军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品牌,开发了“红色记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等精品课程,极大增强了党性教育的体验度和生动性。

扩大红色历史感染效应。利用红色历史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精神内涵,为党性教育提供可靠动力支撑。统筹整合人才资源、培训载体、重大活动,精心编撰红色教材、开办红色讲堂、进行红色体验,为全体党员干部提供了充足的精神营养补给。撰写的《红魂》、《红韵》等近30部党性教育教材,形成的《红军精神继承与发展》等12项党性理论成果,开设的“壁州大讲堂”大型故事会,开展的祭扫红军墓、重走红军路“寻根问旅”等活动,成功激励了广大党员群众知恩、感恩、报恩,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勇于拼搏、奋发有为。

提升红色文化时代内涵。以红色文化引领广大干群弘扬红色传统、接受红色洗礼,同心协力共筑共圆“中国梦”。县级部门共4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1万余名财政供给人员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与贫困群众结对认亲;6000余名党员组建成乡村教师、乡村医生、科技服务队、群众工作队,这“四支永不走的队伍”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坚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