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511

乐山市市中区:“三个抓实”打造干部监督“全链条”机制

www.gcdr.gov.cn (2019-08-08) 来源:乐山市中区委组织部

乐山市市中区严格贯彻落实省、市干部监督工作相关部署,拧紧监督责任“螺丝帽”,狠抓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管理、考评反馈,构建从事前到事后的全链条监督管理机制,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抓实教育培训,从源头强化党性锻炼。市中区紧紧围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核心,通过乐山组工网、乐山发布、嘉州党建、嘉廉话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干部监督管理法规制度进行宣传解读,组织新任科级领导干部赴延安干部学院接收红色教育洗礼,组织遴选的年轻后备干部开展为期2个月的递进培养。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系统性的培养干部的党性意识、规矩意识和政治纪律,着力强化年轻干部党性锻炼。

抓实制度管理,完善全过程监督体系。严格执行市中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证件集中管理、出国(境)事项审批“三个办法”,将全区科级及以下所有干部纳入管理范围,明确分级管理、分级审批、分类明责的管理制度。制定领导干部社团和企业兼职管理办法,开展违规兼职取酬清理工作。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纪实监督系统,动态分析研判干部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扎实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执行“12380”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重点关注12380举报信箱,第一时间发现并妥善处置网络信访舆情,认真完成市委组织部交办信件调查核实及反馈工作。

抓实考评处理,树立能上能下工作导向。结合日常考核、年度考核,从参加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考核,全面精准识别干部,将综合考评结果作为调整干部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敢抓善管、实绩突出的好干部提拔重用;对工作和生活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针对性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影响范围等情况,分类建立红色调整、橙色函询、黄色提醒“三张清单”,把开展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作为关心爱护干部、促进积极履职作为的有力举措和治病救人的有效“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