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3272

通川区:“小区党建”为朝阳社区添新彩

今年以来,达州市通川区朝阳街道以强化居民“小区情结”和认同感为抓手,以组织覆盖更加深入、党员管理更加高效、惠民服务更加便捷为工作目标,大力推进小区党建试点工作,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一是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架构,组织覆盖更加深入。针对“受党员居住地和人数限制,以社区为单位开展党的活动,不便于组织”的问题,朝阳街道打破只在社区建党组织的原有模式,将原社区党支部升格为社区党委或总支后,在居民小区建立组织关系隶属于社区的小区党支部。同时,根据党员居住情况成立楼栋党小组,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线,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双报到党员为补充的小区党组织设置新体系,这种“零散”但不“凌乱”的党组织设置新模式,让城市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得到了有效延伸和拓展。目前,朝阳辖区13个城市社区已成立社区党委5个,社区总支7个,社区支部1个,建立小区党支部9个,楼栋党小组14个。

二是规范“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双报到党员”管理网络,党员教育管理更加高效。在小区在册党员管理上,引导党员亮出身份、作出承诺,主动接受居民群众监督,广泛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邻里纠纷调解岗”“小区环境保卫岗”“安全隐患排查岗”等多种志愿服务岗位,为党员在小区党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在流动党员管理上,依托小区党支部对居民情况熟悉的优势,突出加强与驻社区民警的联系,在流动人口登记的同时,一并登记居民政治面貌,并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流动党员证》《流动党员小读本》等,引导流动党员主动“回归”党组织,真正做到党员底数清、流动去向清、目前状况清,确保流动党流动不流失;在小区双报到党员管理上,严格执行双报到党员到社区党组织登记报到制度,并通过设置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楼栋党小组“兼职管理员”等党员示范岗,教育引导双报到党员在单位“履职尽责”,在小区“当好表率”,做到下班不“下岗”。

三是探索“社区服务中心—小区便民中心—党员志愿服务”服务体系,惠民服务更加便捷。创新推出“12345”工作法(即:1套班子、2项措施、3支队伍、4级联动、5分钟全覆盖),以方便居民为工作宗旨,高标准打造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承接居民群众的户口迁移、组织关系转接、子女入学、就业救助、疑难咨询等服务,以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确保居民群众的诉求能及时反馈,困难能及时解决。大力开展“活力朝阳、幸福家园”创建行动,以小区党支部1套班子为核心枢纽,制定日常与应急2项工作措施,积极发挥在册党员、流动党员、双报到党员3支党员队伍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组织、业委会、居民业主、物业公司四方联动,着力打造“5分钟便民服务圈”,将政务、党建、服务、交流等与居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及联系方式,印成宣传手册提供给小区居民,5分钟之内居民诉求便会在小区党支部得到回应或解决,有效促进了小区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