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6263

华蓥市“一线工作法”锻造高素质乡镇干部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8-08)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华蓥市认真贯彻落实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有关规定,从人员进口、培养淬炼、选拔任用三个方面着手,努力锻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适应农村发展的高素质乡镇干部队伍。

在一线补充储备,优化队伍结构。乡镇编制出现空缺及时补充,每年拿出30%职位面向大学生村干部、三支一扶、优秀村(社区)干部、优秀工人和农民等一线人员定向考录(考聘)乡镇工作人员。以实施“四类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契机,优化乡镇领导班子结构。2016年以来,选拔9名第一书记、6名乡镇事业干部、2名优秀村(社区)干部进入乡镇班子。目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均具有2年以上农村工作经历,乡镇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在一线培养淬炼,提升能力素质。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县乡党校,开展政策法规、招商引资、党建理论、群众工作、公文写作等精准靶向训练。选派优秀乡镇干部到先进发达地区、脱贫攻坚一线、信访维稳最前沿等急难险重岗位实践磨炼。安排新参加工作的乡镇工作人员到村(社区)挂任书记助理或主任助理。上半年,选派2名乡镇干部到央企、深圳市直机关学习锻炼,11名乡镇干部到华蓥市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办公,帮助破除盆地意识、开阔工作视野、涵养担当作为品格。

在一线选拔任用,激励担当作为。坚持好干部标准,鲜明重基层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扎根基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群众公认的优秀乡镇干部。2018年以来,提拔重用15名乡镇干部,1名乡镇副职提拔担任乡镇长。优先使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乡镇党委书记。上半年,1名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县处级副职,4名乡镇党委书记交流到住建等重点部门任职,激励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