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20103

理塘县:以病开方治症结 内外兼修助攻坚

理塘县实施脱贫攻坚战略以来,选派大批机关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在精准扶贫中切实发挥了驻村工作队的“总管道”和“加速器”作用。然而,个别干部在心态上却出了问题,“镀金”“偷懒”“优越”等心病给驻村工作造成了消极负面影响。

理塘县针对“心病”分类实施“外科手术”和“内伤治疗”,正确教育和引导帮扶干部心无旁骛有心、用心、沉心开展驻村工作,真正为脱贫攻坚加油助力。一是以制度促管理,制发《理塘县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理塘县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等制度,组织县级单位、片区乡镇负责人、组织员、贫困村、非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农技员等共计600余人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知识测试,对成绩不及格的人员进行“补课”;二是以培训促提能,2018年以来分期分批对132个驻村工作队397名驻村成员及驻村农技员进行全覆盖培训,组织到北京、贵州、长沙、成都、阿坝州及本州、本县内,观摩、交流、培训驻村工作队成员、驻村农技员不低于2000人次,发放资料2000余份;三是以督查促严纪,今年以来严格队员请销假、外出报备、电话抽查、实地专项督查,结合检查每日考勤、工作日志、县委大督查每月督查等资料,多措并举严肃工作纪律。今年,7名第一书记获省级优秀第一书记称号,4名驻村队员获省级优秀驻村队员称号,2个帮扶单位获省级定点帮扶先进集体称号;4名第一书记获州级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县本级表扬10名优秀第一书记20名优秀驻村队员,3名事业身份第一书记获记功奖励,15名事业身份第一书记、驻村队员获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