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1629

开江岩门子村来了位“草帽”书记

www.gcdr.gov.cn (2019-08-09)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2017年7月7日,对于开江县司法局的陈涛来讲,注定是其难忘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他走向了新的岗位--长田乡岩门子村第一书记。来到岩门子村委的第一天,映入眼帘的是一间狭窄的办公室,桌面上散乱的堆着各种资料,独有的两台电脑,一台连着打印机,另一台用做业务办理。面对这样的办公环境,如何有效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完成党的使命和组织的重托,陈涛的心里有些着急了,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那就从最基础的工作抓起。

熟村情,知“病痛”。通过查阅资料和座谈了解到,岩门子村由过去刘家堡村和岩门子村合并,人口较多,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705户,2322人,劳动力1570人,村民主要靠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收入来源单一,尚未发展村集体产业,缺少经济支柱。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62户468人,作为一个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如此之多,如何实现贫困户顺利脱贫,走上致富道路,成了摆在眼前的头等大事。

勤入户,开“处方”。在贫困户精准识别的基础之上,为了有效达到因户施策,顺利开展帮扶工作,陈涛开始了长达一个月之久的入户走访。每到一户首先对其居住条件和生产、生活条件拍照,再与农户进行交谈,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做好了记录,一户一户开“处方”。七月正值夏日当头,为了避免中暑,村党支部书记郝士成送给了他一顶草帽,也正是因为长时间戴着这顶草帽,他被老百姓们戏称为“草帽”书记。

建阵地,换“新颜”。到任之初,村委新建办公场地已经竣工,但因资金短缺问题迟迟未能入驻,而现有办公场地很难满足当前的工作需求。了解到实际情况后,陈涛及时向帮扶单位开江县司法局主要领导汇报,为着实解决实际困难,开江县司法局先后为村上捐赠了4台办公电脑,打造了村级人民调解室和公共法律服务室,并配备了相应的办公座椅。同时在长田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协调下,争取了5万元用于购买办公设备,为了节约经费开支,陈涛与村支“两委”奔波于各大办公用品商店,货比三家,采齐了办公用品,于2018年5月顺利搬迁至新建办公场地。原有狭窄的办公环境和凌乱的资料摆放局面早已不见了,现如今便民大厅、会议室、档案室、调解室等各项功能完善,设施齐全,资料摆放整齐,各项工作开展有序。

强宣传,树“斗志”。“梁叔,吃饭没有,吃了赶紧过来这边大家一起看电影咯!”陈涛喊道,这次我们农民夜校流动课堂给大家带来点不一样的,今天为大家播放一部讲扶贫工作的电影《十八洞村》。为了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树立脱贫斗志,陈涛与村支“两委”商议,在傍晚时分,百姓茶余饭后,利用投影仪把农民夜校流动课堂搬进院坝之中,以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工作,树立脱贫斗志。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解答百姓心中疑惑。此举不仅营造了良好的脱贫氛围,更拉近了干群关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谋产业,明“发展”。岩门子村集体经济发展欠缺,这一直是陈涛到村后的一块心病。在实地考察了本村实际情况后,陈涛与村支“两委”商议,一致同意在上岩门子规划发展500亩青花椒产业,下岩门子规划发展“稻田+”水产养殖产业。为了产业发展能够顺利实施,陈涛与村支“两委”不惧风雨走家串户和召开院坝会,向农户讲解政策,转变农户传统的种植观念,为他们树立信心,最终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

花椒产业经过前期土地整理后,花椒苗已栽种入土,目前长势喜人,已落实专人进行管护。为扩大花椒种植规模,在开江县委组织部调研集体经济时,陈涛与村支“两委”提供了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积极向上争取了一百万的产业发展资金。2019年下半年将继续扩大500亩的花椒种植规模,2022年将进入盛产期,除去成本,将有50-60万元的纯收益,且能带动村民就近务工增收。“稻田+”水产养殖产业154亩,也已落实专人负责,由总公司统一进行技术指导,正稳步推进。

岩门子村,这个曾经山高路远,道路不畅的村,在“草帽”书记陈涛的团结协作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正悄然的改变着。在过去的2018年,岩门子村顺利实现了贫困户43户139人的脱贫验收,脱贫攻坚各项资料归类有序;村集体产业开始步入正轨;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村民出行方便了,生活质量改善了,2018年岩门子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在过去的一年,岩门子村各项工作年终考核综合排名第一,受到了乡党委、政府的一致认可。党建工作更是走在前列,2019年6月,被长田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陈涛看来,岩门子村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他不敢邀功,因为这离不开村支“两委”的团结协作和奋力拼搏,更离不开广大老百姓们的理解与支持,他时刻不忘到任前局领导的谆谆嘱托,肩负使命,既然做了,就要把它做好。在今后的日子里,他将继续挥洒自己的青春,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