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7499

宜宾珙县:“三步对标”建强用好第一书记队伍

www.gcdr.gov.cn (2019-08-12)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宜宾市珙县推行选育管“三步对标”工作法,着力建设“能打仗、会打仗、打胜仗”的第一书记队伍,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用好选人“标尺”,换“庸才”选“良将”。坚持尽锐出战,优中选精、强中选锐配置工作力量,选精、派优、配强第一书记队伍。一是强化任期研判,换下庸才。采用集中测评、个人述评、干部点评、质量验评、综合考评办法,全覆盖考察两年任职期满和其余贫困村第一书记现实表现,对2名不适宜继续担任第一书记的人员坚决予以调整。二是强化任前考察,选出能人。对原派员单位新推荐的第一书记拟任人选,县委组织部派出专门考察组,认准其德才品质和现实表现后,确定为拟任人员。三是强化试用把关,培育良将。为拟任第一书记设置1个月工作过渡期,期内开展新旧第一书记工作交接,开展岗前培训,推动快速进入工作角色。过渡期考评合格的,进行正式任命,考核尚有差距的,延长过渡期,继续“回炉”锻造。

提升育人“标准”,补“短板”强“本领”。对照第一书记履职标准,常态化举办“三项课堂”,为第一书记增长才干提供平台。一是举办专题课堂针对教。整合党建专家、部门骨干、高校教授等资源,设置党建工作“红讲堂”、扶贫业务“蓝讲堂”和乡村振兴“绿讲堂”,今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人数达200余人次。二是举办观摩课堂对照学。组织第一书记到先进地区观摩学习,先后考察学习了“安吉经验”“春风精神”“代家经验”等省内外先进做法,启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思考。三是举办实战课堂现场比。每季度开展1次“岗位练兵”活动,通过场景模拟、技能比拼、经验交流、现场考核,提升第一书记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共开展拉练活动2次,参学人数达120人次。

划出管人“标线”,评“战绩”定“赏罚”。坚持从严管理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激发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激情。一是明确职责强考核。对照第一书记“五大职责”,结合村情实际,明确工作职责清单,第一书记召集驻村帮扶力量联席会议,审议确定年度工作任务;健全日常动态考核、年度阶段性考核、任期目标考核、上级党委考核为主要内容的第一书记考评体系,全面考实工作绩效。二是明查暗访督进展。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明查暗访等方式,每个月全覆盖督查通报第一书记到岗履职情况,今年已通报批评13人;坚持“听取汇报、谈心谈话、走访慰问”三个同步,乡镇党委每季度听取1次第一书记工作汇报,县委组织部定期与第一书记开展谈心谈话,落实近期走访第一书记制度。三是奖惩并举定赏罚。对脱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群众满意度超过95%的,将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上优先考虑。2017以来,先后有18名第一书记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15名第一书记受到省市表彰。同时,对履职不到位,被召回的第一书记,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并核减目标绩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