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7747

岳池县“百千万”计划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

www.gcdr.gov.cn (2019-08-13) 来源:广安岳池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岳池县深挖外出务工大县潜能,千方百计为返乡农民工搭建创业就业平台,确保返乡农民工留得住、干得好。

百个阵地,就近就业。依托各村优势产业打造“脱贫奔康产业园”100个,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道路相通原则,组成产业园矩阵,大力发展粮油、蔬菜、藤椒、中药材等产业,

形成规模效益,设立固定岗位、季节性岗位,引导农民工在产业园创业就业,累计解决3200余名农民工就业,年人均收入达7500元以上。

千人回引,牵手创业。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雁归工程”,计划5年回引1000名以上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组织人社、农业、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牵手优秀农民工,手把手指导,田挨田教学,提高创业成功率。截至目前,360余名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回资金4000余万元,发展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等280个,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50余万元。

万人提能,自主择业。充分依托市县党校、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白庙职中等培训载体,开设农业经济管理、兽医防疫、农林水利等9个涉农专业,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增加自主就业“砝码”。截至目前,投入3500万元,提升学历层次5217人,实现返乡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技术人才等2.7万余人自主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