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93852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谱写“什邡篇章”

www.gcdr.gov.cn (2019-08-13) 来源:德阳什邡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什邡市坚持以党建为旗帜,发挥好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旗帜作用,盘活现有资源,聚焦产业发展,提升乡风文明,谱写乡村振兴的“什邡篇章”。

盘活现有资源,种好集体经济之树

为盘活村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全市123个村对集体资产进行摸底清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科学管理的原则,分类梳理,建立台账,盘活闲置资产,确保集体资产的增值保值。

近日,马井镇同心村“两委”对盘点出的属村集体资产的闲置房屋进行了公开招租竞价,以每年36500元租金一锤定音,直接使村集体资产人均增长7元,确保了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也有效保障了村民的收益。

盘活土地资源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途径,目前,全市土地流转总面积达6.2万亩,为进一步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什邡市出台了《什邡市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试点管理办法(试行)》。皂角街道城东村作为试点实施优化农村建设用地布局项目,预计产业结余农村建设用地指标100余亩,盘活了存量土地资源,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土地资源保障。

聚焦产业发展,开出脱贫致富之花

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以“党组织+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区+专合社”模式,建设蔬菜、黄贝木耳、川芎、大蒜、晒烟五大农业产业园区。同时,由镇党委发挥主导作用,各“两新”党组织为抓手,加快推进都市休闲农业环线建设,蓥华镇结合“沐绿蓥华之旅”活动,镇内钟鼎寺、神瀑沟景区等200多家不同规模的景区乡村酒店、农家乐实现旅游销售收入2.1亿元,拉动全镇商贸、土特产山货、食品生鲜销售1000万元,纯利润达600万元。冰川镇依托八角水库的建设,积极探索并发展民宿康养旅游,成立“什邡市风景旅游协会民宿分会”,重点打造冰川民宿品牌。南泉镇大力发展五彩油菜花等乡村观光旅游产业新业态,促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隐峰镇万和村以鑫和川芎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带动川芎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

强化基层治理,结成乡风文明之果

“见面不打招呼、处事态度生硬、偶尔口角矛盾、有事各顾各”等等不良现象在农村普遍存在,为破解这些难题,什邡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调动居民全面参与,乡风文明硕果累累。

在湔氐镇中和村,村“两委”探索“乡贤回乡,建设家乡”工作机制,成立邻里乡亲互助会。互助会在建立后仅用了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增强了村民团结意识、互助意识、感恩意识,一些不合规、不合理的诉求明显减少,且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参与度更高。比如,在互助会的倡导下,中和村三组村民就饮用自来水、道路路灯安装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改变了以往公益事业“一事一议”筹资难、筹资慢的问题。现在,基层治理好了,乡风文明了,打造幸福美丽和谐新村的步子就迈得更大了,各项事业也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