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5881

华蓥市把好“五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

www.gcdr.gov.cn (2019-08-14) 来源:广安华蓥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华蓥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积极构筑干部“带病提拔”防线,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突出政治标准,把好“政治关”。始终把干部政治表现放在考察首位,着重考核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在日常考察中,注重通过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收集干部政治表现方面的有效信息,是党员干部的着重核实参加组织生活情况,非党员干部则着力分析了解不入党的原因。在开展谈心谈话、分析研判、述职评议、年度考核工作中,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情况,重点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考察。

注重日常了解,把好“入口关”。常态化开展科级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完善谈心谈话、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届期考察、专项分析“五位一体”分析研判体系,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表现。2018年以来,对全市65个科级领导班子、4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全覆盖进行了分析研判。建立干部日常监督信息档案,对权力大、风险高的重点岗位股级干部实行提级管理,通过开展任职承诺、履职调查、重点提示、定期轮岗、部门交流等方式,消除腐败滋生土壤,压缩干部“得病”空间。将优秀后备干部及时选派到经济发展主战场、信访维稳第一线、急难险重最前沿等关键岗位挂职锻炼,有针对性地考察识别干部。

严格程序步骤,把好“考察关”。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围绕考准考实和严谨规范目标,制定干部推荐考察工作规程,将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细化为9个具体环节,明确每个环节的工作步骤、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确保选任标准严格、程序规范。通过组织推荐、审查考核、教育培训等方式,选拔123名优秀党员干部组建干部考察员队伍,提高“看病”“识病”能力,提升干部考察工作质量。对拟提拔使用的考察对象,充分征求纪委监委、巡察、政法、审计、环保等部门意见,同时征求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市级分管联系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的意见。

拓宽公示范围,把好“监督关”。改进干部考察公示和任前公示方式,严格实行任前公示制度,以网络、公告等形式广泛公示干部考察和任职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拓宽干部选任监督渠道,将公示延伸到干部原工作单位,拓展监督空间,深度收集各方信息,充分暴露干部问题,全方位、多角度评估分析干部是否“干净”,降低干部使用“带病”风险。严格落实考察对象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规定,在本单位任职不满2年的同时在上一个单位进行考察公示。公示考察组成员姓名、单位和联系方式,规范受理平台,全面收集、甄别反映干部问题的信息和舆情。

强化工作落实,把好“责任关”。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选拔任用监督制度建设,出台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实施细则,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在选人用人方面的职责任务,建立问责机制,细化4个方面16项具体问责情形,从制度机制上堵住“带病提拔”漏洞。严格执行干部考察责任制,落实考察组组长、考察组成员和档案审核人签字制度,实行干部考察工作前公开承诺、考察结束后专题汇报,增强干部考察员防止“带病提拔”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真实记录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公示任职等各个环节情况,做到干部选任全过程有据可查、有责可追。(中共华蓥市委组织部  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