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78469

仪陇县:回引“大能人” 乡村大振兴

www.gcdr.gov.cn (2019-08-21)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仪陇县按照“回归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致富一方百姓”的思路,在“回归”二字上苦下功夫,着力优化创业环境,积极搭建平台,吸引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目前,全县返乡创办企业105家,年产值3亿多元,带动900多人就业。

依托“三大平台”,营造“回归”氛围。充分依托主流媒体、互联网络、文化下乡等三大平台,进行大规模、集中性宣传农民工党的建设、返乡创业先进典型等营造良好的舆论声势。通过电视、广播、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致仪陇籍在外乡友的一封信》,宣传我县脱贫攻坚成果、返乡创业政策等内容。先后在经开区、高速路口悬挂关爱慰问农民工大型立柱式标语,在场镇人群聚集处及主要交通要道悬挂横幅760余幅,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建立“三本台账”,摸清“回归”底数。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牵头,以乡镇为单位,以农村为支点,深入开展在外人才调查摸底工作,建立流出地、流入地“双向对账”机制,分别建立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信息台账,重点摸排掌握有返乡创业意向、有入党意愿、有担任村干部愿望的优秀农民工,做到流向清楚、从业情况清楚、政治面貌清楚、返乡创业意向清楚、入党意愿清楚、担任村干部愿望清楚“六个清楚”,为针对性的回引返乡人才回归创业打好基础。

采取“三种方式”,推动“回归”行动。一是感情召引。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主动打好“乡镇牌”“创业牌”“政策牌,”通过召开座谈会、发邀请信、举办招商会和乡情恳谈会等形式,及时传达家乡的关怀支持,激发回乡创业热情,引导其热爱家乡、回报桑梓。二是政策吸引。全面落实方向农民工就业、创业、住房、子女入学、农民工落户五个方面的政策,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持续抓好服务保障“五大行动”。三是项目回引。主动对接市委实施“项目年、产业年、开放年”行动战略部署,把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培游产城”一体化发展思路,全力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基地型项目。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情况编制储备项目,每个乡镇至少储备1个项目,通过召开项目推介会、寄送项目推介信等多种方式向外出优秀农民工进行推介。优化投资环境,增强“回归”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