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6461

绵竹市:党建引领 乡村发展有活力

www.gcdr.gov.cn (2019-09-03) 来源:德阳绵竹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绵竹市委组织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选派第一书记扎根一线,当好“领头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点燃”乡村经济发展引擎。

“第一书记”建强基层党组织

走进兴隆镇建设村,整洁干净的道路两旁,大棚里的蔬菜长势喜人,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田间劳作,淳朴的民风扑面而来。

早前的建设村是德阳市级贫困村,产业以传统大田农业为主,由于地处官河尾水段,农业用水存在困难。全村用水主要依赖机沉井抽水,但多数始建于70年代的老化沉井不能满足用水需求,同时抽水用电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民负担,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导致脱贫致富进程缓慢。如何化解难题?市委组织部认为,驻村第一书记是村级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是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路人。

2015年,在安监部门工作的年轻小伙唐纬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初来乍到担任“第一书记”的唐纬,面临着软弱涣散党支部的提档升级、市级贫困村的脱贫摘帽、全村69户贫困户的脱贫退出、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的破壳任务以及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上任后,唐纬天天吃住在村里,和村干部、村民一起交心谈心、解决问题。很快,唐纬便得到村民们的认可。

在脱贫攻坚的进程中,唐纬根据村组实际,找准发展方向,牵头成立了建设村万禾种植合作社,建立起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34亩、大棚蔬菜种植示范区7亩,采用“菜稻菜”高效轮作模式种植,使建设村村集体经济成功破壳。在产业发展红,该村逐渐形成了“党支部+示范区+贫困户”抱团脱贫模式,以发展集体经济来带动贫困户发展家庭经济。同时,为了实现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建设村还成立了康寿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经营村上的15KW光伏发电项目。如今,昔日的德阳市级贫困村早已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中,全市选派的第一书记深入农村、扎根基层、带班子强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

乡村治,百姓安。近年来,绵竹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精准把脉“乡村治理”。

走进新市镇范存村村委会,醒目的《村规民约》格外引人注目。自从范存村党支部实行《村规民约》以来,群众对党组织、村集体的归属感认同感明显提高,文明和谐、友爱诚信、互帮互助、尊老爱幼等良好风尚逐步形成,矛盾纠纷减少,治安形势好转,邻里关系和睦,干群关系融洽,农村社会局面更加和谐稳定。

范存村党支部主动作为,以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为契机,以重修《村规民约》为抓手,全面提升村民自治能力,强化农村社会治理水平,促进“遵规光荣、违约可耻”良好舆论氛围逐步形成,农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村里的大小事务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村务党务公开透明,村里的事村民商量决定,让群众有了参与感、责任感,进一步彰显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通过完善修订村规民约,重塑村庄文化、改变村庄面貌,范存村发生的变化是绵竹市多个村庄的典型代表。近年来,根据各村实际,或延续古训,或制定新规,绵竹市各行政村制定或修改了村规民约。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前景广

这几天,在兴隆镇安仁村的田地里,村民们锄草、平整土地,为合作社下一步种植小白菜做好准备。“我们把土地流转了出去,然后在村上成立的合作社里务工,让我们这些村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多亏了村党支部领路领得好。”村民周玉兰说道。

兴隆镇安仁村以往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贫困户脱贫形式单一,为找寻一条适合安仁村的发展路子,联系该村的人武部和镇、村一道通过深入调研,认识到兴隆镇虽然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基础薄弱、发展困难,但有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的优势。镇党委与村“两委”讨论研究,决定发展壮大安仁村第一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安仁村创新发展模式,将以往农民流转土地给大户种植,转变为村党支部带头成立合作社,合作社根据时节不同、市场需求不同动态种植各色蔬菜,实行种植、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运行模式,形成让大户入股、村民入股的形式,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此外,村“两委”整合现有资源,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大户提供技术指导、联系销路,形成了优势互补,良性发展,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安仁村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培养发展好合作社,做实产业扶贫,提质乡村振兴。

每一个发展的村庄,都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组织。有了党建的引领,一条条富民强村、和谐发展的好路子在绵竹大地上呈现,推动着乡村振兴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