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6839

新龙县:融合文化元素 增添“党建+”活力

近年来,新龙县充分利用县域文化资源,探索在基层党建工作中注入更多的文化元素,将“党建+”工作向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用好红色文化元素,增强“党建+”引领活力。为深层次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党建工作中,运用征文、朗诵、摄影、绘画、书法、唱红歌、知识竞赛和文化研讨等形式,充分挖掘县域红色资源,融合到“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农牧民夜校”和“一升一响一联谊一看望”活动中,进一步丰富党员组织生活,以身边先进为楷模,让党员干部群众耳濡目染受到红色文化熏陶,提升精神文明素质,增强“党建+红色文化”引领活力。

用活生态旅游文化元素,构建“党建+”浓厚氛围。聚焦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谋划,立足“新龙”发展,全县全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程,通过“党建+旅游文化”模式,探索实施“一线两翼”党建示范带(片)建设,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境内山川秀美的林地草原、田园风光、江河湖泊、丹霞地貌和生态乡村等资源,将传统农耕逐步提升到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农庄、农情民舍,构建“党建+生态旅游”文化氛围。

用强民俗文化元素,共享“党建+”创新成果。融合民俗文化元素,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搭建融合民俗文化元素的党建活动平台,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和中央、省、州、县级财政资金继续加大投入,推进农家书屋、乡村文化站、农牧区文化广场、农牧民体育健身设施等系列惠民工程的建设,同时不断加强其他农村文化供给,举办农牧民生产技能大比武、赛马文艺汇演、藏歌舞大赛、体育赛事以及节庆活动等形式宣传党建成果、展示党的形象、弘扬民族文化、促进和谐发展,使党的文化在党员干部群众中不断延伸,共享“党建+民俗文化”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