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47070

仪陇:以农民工党建为抓手,筑巢引凤助跑乡村振兴加速度

www.gcdr.gov.cn (2019-09-04)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仪陇坚持以农民工党建为切入点,大力回引在外务工人才,让基层党员发展有来源、让致富带头人建设有支撑、让乡村振兴有底气。

一方面,强“回引”培育提振乡村振兴。仪陇广泛搭建发展平台,把优秀农民工引回家乡创业、把返乡创业农民工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骨干力量,并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工村干部参加乡镇事业干部、基层公务员定向招录和乡镇领导班子定向选拔,全面激发返乡农民工干事创业热情。马鞍镇大垭村许晓洪在村党支部的引导下回乡创业,投资350万元成立了仪陇县大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承包土地231亩,栽种果树11000余株,带动大垭村及周边村近100户村民发展柑橘等水果产业,销势一片向好。今年2月,经群众推荐、组织考察,34岁的许晓洪成为大垭村后备干部;4月,被评为仪陇县第三届劳动模范。

二方面,强“头雁”引领提振乡村振兴。优秀农民工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鲜血液,是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仪陇充分重视党支部“头雁”作用,以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村“两委”换届等为契机,及时从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增添活力。今年6月,1989年9月出生的大学毕业生聂九洲当选为日兴镇九湾村党支部书记,成为全县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之一。“读了大学,有能力有见识,而且年轻有活力,我们都相信他。”当地村民如是评价聂九洲。为照顾家里,聂九洲放弃年收入近30万元的工作,毅然回乡创业,并为村里引进了企业--四川逸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工人68人,其中本村村民32人,全部是返乡农民工。在仪陇,像聂九洲一样,一大批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得到提拔任用,成为乡村振兴的“头雁”。

三方面,强“产业”支撑提振乡村振兴。“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党支部在引领产业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关键作用。仪陇致力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五福镇筏子村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的理念,积极招引业主,引进四川荣生农业连片种植青花椒,走出一条“企业+党小组+农户”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道路。目前,该村实现每年10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闲散劳动力50余人就业增收。老木乡大兴村党支部立足村情,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招引成都新佳旺科技有限公司入村,投资800多万元建成年产1.5万余公斤的专业淡水虾养殖基地,带动60余户群众增收。

截至目前,仪陇县共回引培育农民工后备力量1664人,培养农民工担任村干部912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人;培育致富带头人520人,支持返乡农民工创办企业105家,年产值达3亿元,带动近9000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