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0591

罗江区援彝干部在雷波县省农业综合帮扶工作队产业发展座谈会上交流发言

www.gcdr.gov.cn (2019-09-05) 来源:德阳罗江县委组织部

近日,雷波县省农业综合帮扶工作队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来自全省各地市州农口系统的78名综合帮扶队员参加会议,我区选派的援彝干部谭永建以《放权产业项目放活产业资金激发农业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题作大会交流发言。

谭永建围绕雷波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并结合乡镇产业发展实际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放权农业产业项目申报,让乡镇在产业发展上有更多的自主权。改变农业产业项目“一杆子捅到底”的做法,推动乡镇在全县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框架内结合实际申报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引领乡镇自主确定农业产业发展品种、规模、实施地点等,并指导乡镇做好项目组织实施,确保农业产业项目按质高效落地落实。

二是放活乡村农业产业发展资金,让乡村在产业发展资金的使用上有更多的话语权。指导各村用好用活30万元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适当放开资金使用范围,牵头制定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资金市场风险免责评价机制,允许使用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等壮大产业规模,充分发挥好村集体产业发展资金的作用。

三是放量产业发展规模,引导村民抱团发展发挥农业产业规模效应。改变现有“普惠式”、村民“自由式”的以奖代补政策,允许乡镇、村结合各自优势农业产业,划定或确定种植区域、种养殖品种,统一实施种养殖技术标准,按照种养殖规模实施代补政策,引导集中连片发展农业产业,实现产业增量,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