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0573

泸定县:给民营企业者一个“家”

说到张译,他没有出色出众的外貌长相和特别的气质,但为人中肯实在,又是普通人群中很另类的一个人。说他另类,缘于他对人对社会的承载和不一样的表达。

桑梓之情  他这样回馈

今年已42岁步入不惑之年的张译,出生在泸定县冷碛镇,单从出生来讲,他有一个较为优越的家境,改期开放不久,他的父亲就成为当地县水泥厂的企业经理,1999年他大学毕业后,直接进厂当了一名钳工。没有别人想象那样得到父亲特别的照顾,第一个月工资130多元,他用30多元买了件时髦的白衬衣,可穿上当天就遇到机器故障,因维修需要将手伸进一个充满油污的地方摸索,在场人都互相观望,不愿下手,见此情形,张绎第一个把手伸进去解决问题,虽然报废了件新衬衣,但从此厂内职工对他另眼相看。

表面上他在厂内前途美好,但好景不长,2009年,水泥厂因环保原因,被停产改制,他虽后来成为家族企业的顶梁柱,但面对的不仅要再次创业,更要解决100多号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最后,他共用300多万先后为职工购买了养老保险,解决了所有职工的后顾之忧。而今,每当他回到故地,那些每月拿着3000多元退休金的老人对他特别感激,而他看到这群老人晚年能衣食无忧,安康健在,他说:“这是我这些年来创业打拼最感欣慰的事,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桑梓之情,我不能愧对”

再后来,他投资1000多万,想与一家企业合资在当地再建一个能解决环保问题的水泥厂,实现他总投资3亿,年产值3亿,纳税1亿的愿想,但最终未能成功,他说那些年总是不顺。直到2014年他决定转向经营,于是在泸定县城投资创办了第一家以茶马古道主题文化为背景的酒店——“誉马酒店”,实现他传承“千年古道誉满天下”的愿想,经过他的苦心经营,不仅又解决了70多号人的稳定就业。酒店也成为当地文化酒店的行业引领。

精准扶贫  他这样参与

2015年,泸定县在全州率先打响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10月,在网上发布有一则《驻村第一书记来自基层的报道》,说的是得妥乡椒子坪贫困村彝族同胞孙美,因从小智障,2013年残疾丈夫又病逝,留下3个儿女,一家人不仅家徒四壁生活困难,儿子缀学,大女儿候丹考上康定高中,也面临上学难,亟待社会各届帮助支持。当张译得知这一消息,毫不犹豫决定伸出援手,说每月要给候丹800元助学金,供她上完高中直到考上大学。为兑现承诺,他还叫账务人员把候丹的名字列入员工工资名单,每月按时足额将助学金打入候丹帐户。即便每年的寒暑假期也从未间断。他说:“我每月给候丹800元,如果节约点应该用不完,我这样做,主要是想让候丹的弟弟妹妹也能上得起学,只要能帮这个家庭供出一个大学生,这个家庭就有希望”。因各方面关心帮扶和张译支助,孙美缀学的儿子也从新走进校园,两年后,孙美一家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不仅如期脱贫,三年后,候丹不负重望,如愿考上成都工业学院,让这个彝族贫困家庭重现生机。对此,张译说:“习总书记说过,精准扶贫不光是党委政府的事,是全社会的事,我为贫困家庭供一个大学生出来,也算是参与了精准扶贫,尽一份心吧”。

家国情怀  他这样表达

其实,无论张译在面临水泥厂被关停继续帮下岗职工购卖养老保险,还是他扶老携幼般的支助彝族同胞贫困家庭孩子上学。这些都是他大爱如山和社会责任担当的冰山一角,小小缩影而已。二十年来,他为社会献了多少爱心,给予了多少承载,他自己是说不清楚的,反而跟随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一口气讲出了许多:2003年,他为解决得妥乡湾东村学生上学难、村民出行难问题捐资200万,修建了湾东大桥;捐资6万元参与修建湾东村希望小学;2005年为解决冷碛镇梅子坪村民饮水难、出行难又为该村捐赠10万元现金和大量工程机具;2007年为解决冷碛镇后街道路硬化捐水泥300吨;2008年汶川512地震向灾区捐现金10万元,捐10万元救灾水泥;2014年为红十字会捐资5000元;2015年为冷碛镇举办篮球赛赞助1.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多年来投入各类公益赞助约300万元。在政治生活中,多年来他一直坚持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2016年他当选泸定县第八届政协常委;2008年当选甘孜州第十一届政协常委;2011年担任甘孜州工商联执行委员。尽显一个民营企业者的责任与担当。

而今,张译的企业多点多级发展,他现在经营的有一个水泥粉煤灰加工厂,一家酒店,一座复建电站(在建),一家经营采购的贸易公司;在西藏也与朋友有合作企业。他的事业可谓风生水起,蒸蒸日上。他说:“下一步,还想在高科技、AI上做些投资,参与就是支持,国家在高速发展,每个人都是见证,都在和国家一起成就、一起成长”。他还说:“这些年无论作人做事,有两方面最深的体会,一是有爱心的人运气好;二是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谁都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道出了他的家国情怀。

最初,当笔者知道张译是从事民营企业的时候,真不知道该怎样定位他,说他是个民营企业者合适还是民营企业家妥当?后来经过思索,感念他是一个能把爱心温暖、责任担当都扛在肩上的人,私下以为,我们温暖的社会还是应该给他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