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3639

“临时党支部”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www.gcdr.gov.cn (2019-09-18)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为统筹脱贫攻坚各方力量,发挥抓党建促脱贫强大合力,今年以来,河南西平县整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扶贫力量,探索逐村设立脱贫攻坚工作临时党支部,创新组织设置,着力构建组织有力、协作有序、整合有效的“大扶贫”格局。(9月1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随着“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工程进入“最后一公里”,困难也越来越大,因为能进入“最后一公里”的,都是些偏远的“硬骨头”。因此,越到最后,越不可懈怠。要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没有过硬的功夫可不行。然而,无论是谁,精力与能力都是有限的,而贫困地区的差异也相当大,脱贫的需求也就不尽相同。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西平县整合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扶贫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脱贫攻坚工作临时党支部确实是一项适时而适事之举。

临时党支部,其实就是整合后的扶贫力量的“主心骨”。本来,在脱贫攻坚中,就需要党员干部们融入农村,从思想上作引领,从技术上作指导,从发展上作规划,切实助力农民增收,才是增强贫困农村“造血”功能的有效举措。因此,党员干部们最重要的是有一套“助农增收”的技术。为此,河南西平县对扶贫力量的整合,目的就是让这股力量成为脱贫攻坚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构建起“大扶贫”格局。在这个“格局”下,临时党支部带领的就是一支具有综合技能的扶贫队伍,敢于直面严峻的挑战。

从一些地方的脱贫攻坚工作来看,确实存在很大的盲区。一些乡镇干部下乡,就是问几句不痛不痒的话,宣传一些新的政策,然后填写一些资料。更有甚者,乡镇干部人手不够时,硬把教师或医生拉过来当“扶贫责任人”,每人分给八、九户贫困户进行包户脱贫。须知,教师与医生虽说都是“体制中人”,但工作性质完全不同,无论从时间上、精力上、技能上,这些临时“拉”来的“责任人”在专业扶贫上都很难独当一面。但是,如果像河南西平县那样进行力量的整合,情况就不一样了。

他们整合“七支队伍”力量,逐村设立脱贫攻坚工作临时党支部,实行包建档立卡识别精准无误、包政策落实到户到人、包贫困退出真实可靠、包产业到户精准施策、包项目实施善始善终的“五包”责任制。这样,一支真正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队伍就建成了,而这支队伍的兵卒,发挥着“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作用,走出了冲刺“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新路”,破解了“扶贫难”这一困局。在这一过程中,最“吃香”的肯定是那些有知识、有技术的人才,党员干部的个人作用也会发挥得适销对路。

“抓党建,促发展”不是空洞的理论,而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河南西平县的“临时党支部”,所起的重要作用就是指导村党组织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将这支整合力量的队伍凝聚起来,实现“干部引着干、能人带着干、贫困群众自己干”的扶贫模式,从而促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临时党支部,强村带民富”,以基层党组织为依托的这支队伍,有各路新鲜血液的注入,更有“田博士”、“土专家”的丰富经验,定能啃下“硬骨头”,打通“最后一公里”,开创出脱贫攻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