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0238

创新“华西-绵竹医共体”模式 实现培养人才与服务百姓双促进

www.gcdr.gov.cn (2019-09-19)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为探索解决基层患者基数大、医疗人才配备不足、高水平医疗资源欠缺的问题,德阳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紧密合作,整合优化绵竹市医疗机构,创新“华西-绵竹医共体”模式,实现了人才资源与服务水平协同发展。今年8月,绵竹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一是深化区域人才培养联动。德阳与华西医院深化办医合作,通过“技术+管理+制度”全方位建设,实施理念、人才、技术、服务、学科、科技“六大提升”,以“一带一”医共体模式实现区域协同发展。2017年至今,华西医院已先后选派22名专家分别担任绵竹市医院院长、特聘专家、学科主任,组织专家近400人次开展指导示教、专题讲座,146名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到华西医院开展实践培训,极大地提高了绵竹市医院医疗技术水平,培养出一支优秀基层医疗人才队伍。

二是纵深提高基层医疗水平。以“华西-绵竹”区域医疗平台建设为基础,积极探索区域内医共体“1+1”“1带N”协同发展模式,推动开放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下沉绵竹。绵竹市医院与华西医院10个专业建立了专科联盟,建成1个德阳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成功开展右半肝叶切除术、复杂冠脉介入术等18项新技术新项目;康复医学科、神经外科顺利通过省甲级重点专科复评验收;护理专科完成省重点专科立项;胸痛中心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基层版)认证。同时,绵竹市医院以孝德镇为试点,启动与乡镇卫生院合作办医,以点带面,初步形成“华西带绵竹”“绵竹辐射乡镇”,实现区域医疗同频共振。

三是推进线上线下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华西专家团队专业优势,积极拓展远程医疗服务方式,推行就诊一卡通、华医通App,常态化开展华西-绵竹联合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查房。华西专家团队通过“线上”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并对病情进行集体分析、指导治疗,绵竹医生全程观摩、学习和实践,实现培养人才与服务百姓“双管齐下”。目前已开展远程教学5万余人次,远程会诊量113例次,华西医院到绵竹义诊3000余人次,绿色通道转诊近300人,极大缩短患者就医路径,节约了群众看病时间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