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76020

阿坝县“三个从严”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

面对决战决胜整县脱贫摘帽的具体要求,阿坝县自觉担负整软治弱的政治任务,举全县之力,推动集中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从严分析研判,精准整顿对象。一是县乡联动找病根。聚焦政治第一标准,38名县级领导挂帅出征,组建21个工作组赴88个村(社区)开展现状大调查,对标省委5种标准,全面调研各村存在的问题,并会同乡村两级集体研判,形成调研报告88份。二是部门协同抓识别。会同脱贫办、扫黑办、信访等部门,通过翻阅案卷资料,进一步识别各调研组反馈的问题,确保问题找准找实、不留盲区。三是集体会商定对象。先后召开2次县委常委会,排查确定9个软弱涣散村,其中,调整3个“一般”村纳入整治对象,做到“有一个整顿一个”,软弱涣散村占村总数的10.22%。

从严全面体检,优化班子队伍。一是开展“政治体检”。全面甄别农村党员、干部政治立场和政治表现,再次开展村干部“政治体检”,建立“体检表”81份、党员党性分析台账150份,劝退不合格党员4名,并及时补齐配强。二是开展“能力素质体检”。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逐条梳理制约村干部能力提升的因素,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每周一、四举办“干部夜校”,系统培训脱贫攻坚专业知识;编印藏汉双语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基本”应知应会口袋读本》,发放藏汉双语《党章》,确保党支部书记看得懂、用得上;聚焦脱贫攻坚、党的建设等11项重点任务,在县级示范培训3天的基础上,各乡举办提升班21场次。三是开展后备力量“大体检”。综合评判现有后备力量履职情况,建立党委班子成员与村级后备干部职位结对制度,储备优秀农民工后备干部12名,逐步优化村干部队伍。

从严集中整治,推动转化提升。一是集中整治“工作推进软”。成立9个整治工作组,每组落实1名县级领导干部、1名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工作组组长、副组长,选派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联,落实1名驻村“第一书记”,并选派1名组织部班子成员联系指导,按照“三个不撤离”的原则,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集中整治“政治意识弱”。出台《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维护国家统一与民族团结“五要十五不准”行为规范》,全覆盖开展“三反三爱”群众大宣传大教育活动。三是集中整治“村级组织弱”。先后开展2轮摸底调查工作,在柯河乡伊俄村试点完成“一肩挑”,实现全县“零”的突破;推行“一定两议三监督”村级议事决策机制,梳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5类60项必议事项,引导党员、群众作村级事务管理的主人。统一安装党群活动中心门头,投入21万元,改造提升4个村党群活动中心;投入5058.45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四是集中整治“群众工作弱”。明确群众工作对象、内容、方法和成效“四个精准”,全覆盖开展精准化群众工作,建立县、乡、村三级“树形”大数据库,推动群众工作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