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5579

人随产业居 产业绕着院落建

——开江县党建引领产迁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19-10-12) 来源:达州开江县委组织部

初秋时节,开江县骑龙乡新店子村十几名贫困户正在家附近的产业园区劳作,今年的柑橘树挂果情况良好,村民们期盼着柑橘成熟季节的到来。

这些贫困户均住在该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村集体公司聘请他们管理产业园区,让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增加经济收入。

但是在2年前,这些贫困户任凭村干部怎么动员,也不愿意搬进政府免费为他们修建的新房,这是为何?

“老房子虽然破旧,但是有猪圈、鸡圈,家附近还有田土,生活方便些。”原来像毛盛乔他们所担心的是搬家后,自己的生产生活得不到保障。

村民们的顾虑让村主任魏方青哭笑不得,“政府修的房子,怎么可能不考虑到村民生产生活这些嘛。”

魏方青拉着村民到安置点附近转了转,“每家房前屋后都留有空地给你们种菜的,政府专门修了2个养猪场和一个养鸡场,到时会租给你们养猪养鸡的。”魏方青非常得意的说到:“这个叫脱贫攻坚安置与产业‘双向靠近’。”

原来该县属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区,扶贫任务较重,辖区农村人口大量外出务工,村民居住分散、土地撂荒情况严重,村级治理困难,产业规模小,群众经济收入单一。

为解决这些难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该县创新开展脱贫攻坚安置与产业“双向靠近”发展模式,推动产迁融合。以党支部为引领,按照“产业绕着院落建”的思路,围绕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人口较为密集的院落,大力发展产业,实现产业发展靠近集中安置点和人口较为集中的院落;围绕产业发展成熟、区域位置集中的产业园区,规划集中安置点建设,实现集中安置点靠近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产迁融合发展,如何实现村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家里两个娃娃要上学了,我就想着回老家找事做,村书记找到我,让我到产业园区上班,我不仅可以照顾家庭,还可以打工挣钱。”脱贫攻坚安置与产业“双向靠近”项目让该县上千名像普安镇筒车铺村村民刘立芳这样的留守妇女照顾家庭和经济增收两不误。

“产迁融合发展着眼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该县县委负责人介绍到。依托产业优势,聘请村民出工出劳,增加务工收入;依托人口集中优势,搞扶贫开发,将撂荒土地以较低成本流转给村民发展产业,通过技术培训、跟踪服务等措施,培育农村技术人才,壮大特色产业。“以产带迁、以迁兴业,促进农旅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广大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产迁融合发展还有利于易地搬迁与城乡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建设等有机衔接,有效推进厕所革命、环境保护、乡村文明建设等,加强村级治理能力,加快美丽乡村、法治乡村、人文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