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171

眉山市彭山区:聚焦三大环节大力实施农民工引雁还巢工程

www.gcdr.gov.cn (2019-10-12) 来源:眉山彭山县委组织部

眉山市彭山区坚持把回引优秀农民工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围绕优秀农民工回引“联、引、用”三个重点环节,转观念、出措施、聚合力,大力推进农民工引雁还巢工程,为建设美丽乡村强化“人才”支撑。

畅通渠道传“家音”,确保“联得上”。打通农民工与家乡的沟通渠道,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让农民工和农民工党员身离心不离、流动不流失。坚持“上下联动”,建立职能部门联席会、组建流动乡镇服务站、设立村级联络点、建设驻外党员之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理服务网络。实施“两地互联”,建立与驻外党组织、政府驻外组织、商会组织等的沟通机制,实行“双向通报、双向评议”,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每月通报1次农民工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情况,每年各开展1次民主评议,有效实现“双向共管”。抓实“线上线下”,创建69个农民工家乡群,“彭山e支部”党建APP开设“农民工专栏”,开展网上学习、政策引导、便民服务、典型宣传等;发挥流动党支部作用,定期开展线下聚会、温情走访,强化流动党员学习教育。

深化链接恋“家乡”,确保“引得回”。加深红利同分、成果共享的利益链接,巩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脉联系,让外出农民工了解家乡广阔天地,愿意回乡发展。实施情怀感召,依托网络宣传和座谈走访,通报家乡成绩、传达惠民政策、介绍营商环境、宣传创业明星、开展讨论交流,激发关爱家乡的情怀和服务桑梓的热情。推动精英入党,建立发展党员双向共管机制,注重发挥驻外党组织的协助作用,采取“原籍发展、协助培养、双向考察”,培养优秀农民工入党积极分子56余名,发展党员28名。更新故乡认知,利用节日前后返乡之机,组织优秀农民工、在外企业家到产业园区、示范新村实地参观、建言献策,展示家乡发展喜人局面,更新对家乡认知,使其看到作为的空间和出彩的机会,激励返乡创业。

提供服务建“家业”,确保“干得好”。以“店小二”心态提供“保姆式”服务,服务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提供创业支撑,建立本土创业就业平台,推行“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制度,出台《眉山市彭山区农民工党建工作政策汇编》,推行子女教育、税费减免、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司律援助等5方面15项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扶持400余人返乡创业,孵化产业10个,新增就业岗位2000余个。开展技能培训,农业、人社、工会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广泛开展技术培训会、项目推介会、市场分析会等,提供作物种植、市场分析、品牌创新等培训教育13场,培训人员15000人次。搭建干事平台,选拔优秀农民工任村级后备干部,通过顶岗锻炼、以会代训等形式不断提升其村级事务治理能力,推荐其选入村“两委”班子,有力推动优秀农民工群体向村干部群体流动,培养农民工后备干部300余人,250余人优秀农民工进入村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