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3446

色达县“三个三”工作模式 高质量高标准推动软乡弱村整顿工作开展

始终坚持把软乡弱村整顿作为基层党建头等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统筹工作落实,以“三个三”工作模式,高质量推动工作开展。

突出“三个强化”,工作启动“高标准”。聚焦整顿工作组织领导、对象确定和动员部署三个环节,高标准启动整顿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主要领导任副组长,17个乡镇联系点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强化对象确定。采取征求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意见和实地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初步确定整顿对象28个。对标评定标准,采取村级(乡镇)自评+组织部复评+党建领导小组终评的方式,确定整顿对象17个。三是强化动员部署。牢牢抓住县级干部、结对机关负责人、乡干部、村干部和农牧民五个群体,强化宣传动员。县委先后3次召开相关会议,安排整顿工作、研究重大问题,落实乡镇联系点县级领导和乡镇党委书记责任。各乡镇召开整顿动员部署会17场次,专题学习活动34场次,群众大会17场次,覆盖乡村干部、农牧民群众3600余人次,有效的营造了工作氛围,凝聚了工作合力。

抓牢“三个到位”,整顿开展“高质量”。把方案制定、力量选派和问题解决作为整顿工作开展的切入点,高质量推动整顿开展。一是方案制定到位。整合县级联系点领导、结对共建共创支部、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力量,按照“逐一研判、因地制宜、一乡一案、一村一策”的原则,针对存在问题,研制整顿方案17份,细化整顿措施100余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方案务实管用。二是力量选派到位。按照“四个一”包联整顿要求,整合县级联系领导、共建共创支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力量,精准选派整顿干部,落实整顿责任,从建机制、搞培训、助发展入手,全程参与整顿工作各个环节,驻乡驻村蹲点开展整顿工作。三是问题解决到位。严格按照整顿要求,倒排工期,实行整改销号,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建立健全各类机制23个、开展各类专题培训19场次、逗硬处理乡村干部39人、制定发展规划4份、化解矛盾纠纷3个和开展政策宣传、移风易俗等23场次,确保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抓牢“三个结合”,工作成效“真显著”。将软乡弱村整顿与示范创评、双培双带和扫黑除恶相结合,突出资源整合、抓牢措施统筹,助推软乡弱村整顿出实效。一是与示范创评相结合。坚持“建精品、抓示范、创特色、带整体”,确定6个乡(镇)、40个村和125个党员进行示范创评,持续激发农牧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示范带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出水平。二是与双培双带相结合。积极搭建培带载体平台,从提升思想素质、落实帮带培养和提升实践能力入手,通过专题培训、落实专人帮带和强化实践锻炼等方式,在党员和村组干部中培养致富带头人178名,在致富带头人中培养村组干部或党员268名,努力形成培养一个、带动一片、带富一方的示范效应。三是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推软乡弱村整顿的有力抓手,全覆盖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对全县856名村“两委”成员逐一过“筛子”,摸排清理有犯罪前科的村干部10名,有效净化村干部队伍。同时,常态开展“村霸”摸排,打击“四股”势力,为基层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