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40591

炉霍县“四个目标”分类扎实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炉霍县抓住“学习需求”这个关键点,针对党务干部、机关党员干部、村党组织党员干部、农牧民党员不同群体的学习需求,推动“灌溉式”培训向“点对点”培训转变,提高学习效果。以“改善知识结构、提能增智”为目标,针对新任党务干部业务不熟的突出问题,采取多种途径收集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需求。一是注重在工作中掌握培训需求。在基层党务干部办理党建业务、推动党建工作中,发现问题、找准需求,精准掌握基层党务干部业务薄弱点、问题多发点,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实现提能增智。二是注重在巡查中发现培训需求。利用党建巡查和专项督查的工作契机,梳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个性问题,为乡镇普遍培训、县级重点培训提供依据。三是注重在日常中明确培训需求。把党务干部的培训纳入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创造必要的学习、培训、考察、交流的机会。通过培训,力争将每个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的明白人、党建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先行者”。

以“提升综合素质、履职尽责”为目标。一是强化“学在日常、教在经常”的工作思路,落实制度化建设。围绕“提升主动性、强化自主性、形成习惯性”,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民主生活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对机关党员干部在培训内容上坚持全方位、多方面,在培训形式上坚持多渠道、多样式,在培训时间上坚持经常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

以“开拓思维眼界、带头致富”为目标。一是建立“培养引领、集中轮训”工作机制。按照省、州要求,选派具有一定代表性、身体健康、优秀村支部书记90余名赴北京、湖北、成都、彭州等经济发达地方参加培训;组织开展县级培训基地建设,建立“炉霍县农业技能培训基地”,优化县级培训机构建设,开拓眼界,丰富阅历,不断借鉴其他地区的管理、发展理念。二是强化党校党员教育作用发挥。充分利用农闲时间,有效整合县委党校资源,采取集中讲授、座谈讨论、送学下乡、现场观摩等方式,分期分批举办以形势政策、基层党建知识、村务管理、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目前,共举办全县村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2期、累计不少于5天的系统集中培训。

以“丰富知识阅历,培养能人”为目标。一是推动职能部门作用发挥。人社、农牧等部门选聘技术人员组成师资团,采取定期培训、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式,为党员提供政策咨询、现代农牧业、特色种植、养殖等“自助套餐”,不断满足党员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组织致富能人深入开展现场讲授,指导党员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引导致富能人带头分享致富经验。二是加强平台运用力度。以农牧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为载体,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实用技术和先进经验,积极开展农牧民党员教育培训,及时将新知识、新信息、新技术传播给党员群众,切实做到现代信息技术与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紧密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