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8781

中江县实施“三大工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养机制

www.gcdr.gov.cn (2019-11-01)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中江县坚持实施“人才储备工程”“育苗培育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养机制,进一步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人的综合素质,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实施“人才储备工程”。针对村(社区)干部老龄化严重、后备人才缺乏等问题。一是严格标准“选”。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用标准,注重把“政治品德好、职业道德好、家庭美德好、社会公德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作为后备对象。二是拓宽视野“找”。打破区域、身份、职业等条件限制,把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的视角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截至目前,全县后备人才库共储备村(社区)后备人才2400余人,其中经济能人400余名,致富能手1300余名,务工返乡优秀青年300余名。

实施“育苗培育工程”。在每个村(社区)配备3-5名后备干部的基础上,再将2-3名后备干部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养对象。一是培训形式突出“新”。坚持以提高致富能力为核心,坚持课堂培训和现场示范教学相结合,坚持整合教育资源分层次,多渠道开展后备干部培训。二是培训内容突出“实”。今年以来,全县共培训后备干部2400余人,实行顶岗锻炼1678人。培训内容坚持有针对性、系统性,实践锻炼坚持多岗位、多层次。使后备干部更快熟悉基层工作政策和业务,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既保证基层党组织书记后继有人,又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不断进步。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改变“一个方子吃药”的旧模式,在培训的基础上突出素质再提升。一是突出“因材施教”、“因村施策”。在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素质、专业技能培训基础上,根据基层党组织书记个人特点、村发展方向及需求,开展“菜单式”培训。二是借力主题教育,优中选优。采取分散与集中、课堂与现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培训学习,推荐优秀村(社区)党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集中培训再深造。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采取“送教下乡”的方式,对全县839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片区开展四期培训。同时,组织200余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集中培训,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