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62126

资阳市开出“四剂药方”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

www.gcdr.gov.cn (2019-11-05) 来源:资阳市委组织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资阳市聚焦村干部受过刑事处罚、黑恶势力干扰侵蚀、宗教势力渗透蔓延、信访矛盾突出、不胜任不尽职等“5类重点”,对全市1988个行政村全覆盖走访摸排,确定一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一是加强联系治“软”。对摸排确定的24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落实83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联村指导、235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整治,选派241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帮扶、194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整改,聚集整治合力,限期结硬账。截止目前,“四个一”整治力量已帮助解决问题230余个。二是配强班子治“弱”。常态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清理受刑事处罚、有前科劣迹村干部20名,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200名,并从优秀农民工中补齐配强。截至目前,选拔优秀农民工村党组织书记146名,有序推进218个村实现“一肩挑”,街道社区“一肩挑”实现全覆盖。三是强化保障治“散”。新增150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专项用于党建示范带建设、基层干部培训、集体经济发展等,为村党组织“强筋壮骨”。每年投入7300万元保障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离职补助、电话费、交通费等待遇,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大力推进乡镇(街道)“五小”设施建设,满足基层干部加班、值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工作的需要,让干部安心扎根基层。四是规范运行治“乱”。制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手册,全面推行“5+N”“三会一课”模式,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落实“五条措施”促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推进村内重要工作、重大问题都在党组织领导下实施,有效扼制基层乱象、歪风邪气侵蚀基层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