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8972

四川茂县:“闭环系统”抓实整软治弱有力度

www.gcdr.gov.cn (2019-11-06) 来源:阿坝州茂县委组织部

2019年以来,茂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支部工作的短板,探索形成了“全覆盖督导找出问题—针对性谈话分析问题—培训提能解决问题—民意测评提档巩固”的闭环系统,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稳固促提升。

全覆盖督导开好“病历本”。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信访局等相关县级部门对全县907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027名村(社区)“两委”其他干部进行联审联测。县委书记带头刚性落实“村村到”要求,引领带动33名党员县级领导干部,逐村大排查,对全县71个机关支部和153个村(社区)支部进行全覆盖督导,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6个,开出问题整改“病历本”26份,列出具体问题313条,为整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提醒谈话签好“军令状”。为确保督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覆盖督查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督查情况通报会,各督查组分别汇报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县委组织部根据各组工作汇报内容,汇总梳理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各支部在此次督查中的情况,并及时下发整改通报。截至目前,“一对一”约谈24名抓党建不力支部负责人及党务工作者。在提醒谈话中,既通报存在问题,又指明整改路径,并签下限期整改“军令状”,真正做到“差什么补什么,错什么改什么”。

针对性培训办好“提能班”。县委组织部根据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举办乡镇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农村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后进村党员干部壮骨班等,通过实用的“理论教学”补齐党建业务知识。经常性开展对标式“现场领学”观摩活动,学习党建工作先进经验,知道怎样干好党建工作。2019年以来,已针对督导发现问题,开展实用化的专题培训5期,培训党务干部、农村党员460余人次。

民意测评用好“回马枪”。针对26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县委组织部遴选26名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到村指导整改提升。综合片区督导和县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力量,定期调度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落实,将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主题教育巡回指导范围。通过线上反馈、线下问卷的形式,运用“羌山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线上公示接收反馈,设计匿名问卷纸并发放到每一户群众家中进行民意测评。综合线上线下情况,群众对整改提升满意度达到94%,其中非常满意为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