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1060

合江县:“四个标准化”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

www.gcdr.gov.cn (2019-11-07)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工作标准化为重点,以“四个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全面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为打造高质量党员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绘制流程图,发展程序标准化。编制“合江县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图”,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中“入党申请人的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等五个阶段的内容进行细化,明确了52个工作环节34个流程节点。编写“发展党员流程图解析”,对流程图中的重要指标进行详细解释。下发流程图到各基层党组织参照执行,以标准化的程序规范发展流程。

编印指导书,业务规范标准化。编印《合江县发展党员标准化工作手册》,划分“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发展党员流程图及解析、发展党员材料模板”三个板块,从政策解读、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文书材料等各个方面,采用文字与图表相结合的方式,对发展党员过程中申请书书写、入党谈话、会议记录、政审材料、综合考察报告、入党宣誓等各项业务进行标准化解析,要求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和业务经办人员,必须加强对工作手册的学习,实现业务规范标准化。

优化教育链,培训考察标准化。将教育培训作为确保发展党员质量的关键环节,把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列入发展党员的“必修课程”。依托县委党校、行业党校和乡镇党校开展集中培训,组建“流动讲师团”,开展巡回培训。改革培训方式,采用互动教学培训模式,激发学员参与学习的内生动力,增强培训实效。逐步形成了定期培训、定期汇报、定期考察、定期分析的系统化教育管理模式,以标准化的教育培训考察确保党员教育的质量。

建立备案制,审核流程标准化。实行发展党员备案制度,对“入党谈话”“群团推优”“教育考察”“政审”“公示”“审批”等关键环节,乡镇党委和部门党(工)委要进行2次备案、1次预审、2次审批,县委组织部要进行2次备案审查。在入党材料审批环节中做到七个不批,即:手续不齐全的不批、入党志愿书填写不规范的不批、未进行各环节公示的不批、未通过政审的不批、未履行备案制度的不批、未进行组织谈话的不批、未通过集中培养的不批。以标准化的审核流程守住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