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08331

康定市委组织部“三聚焦三强力”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康定市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以来,市委组织部紧紧抓住整改落实这个关键,坚持学习开局、调研开路、整治推动,注重三个聚焦,突出三个强力,把问题整治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整治问题的过程成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强大动力。

聚焦村级组织建设,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基层党组织是党整个体系的组织支撑、落实任务的工作支撑、联系群众的纽带支撑,市委组织部为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治提质增效,始终坚持组织领导、摸排研判、工作力量和督促指导“四个到乡到村”,并创新实施了“3个1”整治措施。即:实施半月推进会制度,联系领导、结对部门每半月至少到乡到村1次,盘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并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实施党建指导员制度,结对部门选派1名熟悉党建业务、工作责任心强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各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至少每周到乡到村开展工作1次,协助乡村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实施巡回宣讲活动,对支部书记全覆盖开展培训1次,县级层面,做到背景、目的、意义三个讲清楚,推动思想层面高度重视。乡村层面,做到摸排对象、整治类型、工作要求3个讲清楚,确保各级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在整治过程中,组建了以分管副部长为组长的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巡回指导组,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要求21个乡镇(街道)每周上报工作动态,项目化推进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并根据整治情况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通报发现的问题,相互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宽开展集中整治的思路。

聚焦干部队伍建设,强力推进干部队伍突出问题整治。市委组织部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深查细究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具体表现,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亲自安排部署,明确专门科室、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组织相关人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省州市相关整治文件精神,详细解读文件要求,明确了干部队伍专项整治工作“一个指导思想、四项基本原则”,突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三大整治重点”和工作激情减退、面对个人进退患得患失、领导班子及成员不担当不作为等“22个整治细项”,落实调研自查、全面自纠、教育查处、长效机制“四项整治措施”,鲜明组织领导、督查督办、营造氛围、整改成效“四大工作要求”,以调研摸底作为开展整治的的重要基础,要求各级各部门围绕本单位突出问题,拟定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形成自查剖析报告,对党员干部不想担当、不愿作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的方式,防止小毛病酿成大错误,对查实的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严肃处理,着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聚焦发现问题短板,强力推进建章立制固化整治成果。市委组织部始终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既突出“当下改”,又强调“长久立”,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一套机制”的原则,超前谋划建章立制工作,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建章立制工作落到实处,为确保建章立制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多次召集相关科室、人员安排部署建章立制工作,并提出用制度“管常管长”固化成果的要求,在整治问题的过程中,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责任科室、人员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提炼整治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谋划制定内容科学、程序严密、运行有效的制度机制体系,通过制度的建立把专项整治成果固化下来,防止问题反弹,为指导今后的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