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7217

南江县:把主题教育开展到群众“家门口”

www.gcdr.gov.cn (2019-11-12) 来源:巴中南江县委组织部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江县牢牢把握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将“开门抓教育”贯穿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开门纳谏

倾听基层群众声音

9月22日,光雾山镇焦家河村村委活动室异常热闹,该镇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在这里进行。参加此次学习的除了光雾山镇领导班子、焦家河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还有30余名群众代表。

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如何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在南江,无论是集中学习还是检视问题,都邀请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党外干部、基层群众或服务对象等列席。

“乡亲们,你们对村里和镇里有啥不满意的、有啥意见建议的,都可以提出来。”集中学习结束后,进入听取群众意见环节。

“红叶节马上就要到了,想将我们村里的土特产卖出去”“能不能帮助村里的闲散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群众代表们争先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最终,收集了各类意见建议8条。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光雾山镇党委班子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组织村民参加服务技能培训4次,推荐25名村民参与《梦境光雾山》夜游演出,协调16人参与红叶节期间保洁工作,帮助落实红叶节期间土特产品销售摊位30余个,实现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与群众持续增收两促进。

为了扩大主题教育群众知晓率,南江县还利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扁担学校宣讲队和“夕阳红”基层宣讲队,扎实推动理论普及“五进”活动,宣讲800余场次。

截至目前,南江县通过邀请群众参与、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民生热线、微信平台等方式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

为民解忧

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主题教育办在群众家门口,就要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群众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南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清辉说,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共查找问题90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2001条,涵盖了教育、卫生、住房、养老、出行等各个方面。

作为城市建设中的遗留问题,“三元公寓”“天宏苑”等楼盘房屋产权登记一直困扰着这里的住户十几年。对此,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急群众之所急,高度重视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通过加强与住建、税务、执法、房管等部门衔接,构建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六个一”服务机制,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对5个楼盘313户居民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

带着目标抓整改,怀揣初心解民忧。自开门抓教育以来,南江县聚焦社会发展中的痛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建立起问题清单,逐一销号:

县公安局组织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服务”活动,走村入户为摩托车驾驶人提供报名、照相、体检、考试等“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办理驾驶证“来回跑路”的问题;

县顺安电力公司为26个乡镇4.2万用户更换智能电表,优化320个低电压台区,解决群众生活用电问题;

县医保局聚焦特殊门诊办理难题,由以往“半年审验一次”变为“每月审验一次”,极大方便了特殊门诊病人的报账认定…

一线摸实情,群众无小事。南江县还结合“每名党员干部开展1次志愿服务、每名党员干部向群众征求1条以上意见建议”和城乡党建结对共建行动以及集中整治软弱涣基层党组织“四个一”活动,实地走访群众5万余人次,解决查找问题378个、群众难题800余个。

教育实效

用群众的“口碑”去评判

“镇党委想得很周到,让我在家中依然可以参加组织生活,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切和温暖。”桥亭镇山寨村68岁盲人党员袁芳勤在听完镇村干部上门“授课”内容后激动地说到。

“主题教育中,党员干部为您们解决了哪些困难?”“您对他们的整改落实是否满意?”…近日,在南江的各行业系统,不管是县级领导调研,还是县委9个巡回督导组督查指导,总会向群众提出这样的问题。对于群众不满意的事项,将逐一登记反馈给基层党组织进行“回炉”整改。

“农业专家现场给我们讲授管护,我的640亩金银花来年一定会丰收!”11月8日,关路乡邻江村银花种植大户包宗刚感慨万分。

2017年,包宗刚回乡流转了440亩土地种植银花,因为管护技术不到位,2018年他的银花并没有丰收,今年他又扩种了200亩。就在包宗刚正在为来年银花产量担心时,关路乡党委班子在邻江村召开了主题教育推进会,向群众公开问题解决的进展和成效。会上,包宗刚道出了产业发展无技术指导的忧虑。

会后,关路乡党委班子专门就群众不满意事项进行专题研究,针对银花产业发展技术问题最终决定邀请农技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主题教育成效如何,不是自说自唱,而要交给群众来评判,用群众的口碑督促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始终不松懈。”南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清辉如是说到。